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读一年送一年”“1.68万元学到小学毕业”……这家机构花式套路家长续费,开学在即却人去楼空
09-02 14:40:35 来源:上游新闻

在教育“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忙转型。然而,有些机构却以各种“优惠”为诱饵,诱导家长继续缴费。开学之后,家长才发现,该机构早已人去楼空!

9月1日,渝北区的傅苗苗来到渝北区双龙湖街道腾芳大道的四川爱贝斯教育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贝斯”)渝北兰馨校区,却发现机构大门紧闭,负责人不见踪影。

微信图片_20210902112923.jpg

▲大门紧锁的爱贝斯

“我6月20日缴纳了9800元培训费,一节课没上,结果培训机构突然关门跑路了,而且爱贝斯在四川、重庆等地的校区均已关门。”和傅苗苗有同样遭遇的家长,在重庆还有数千名家长,涉及金额约四千万元。目前,家长退费成了大问难题。

上游新闻记者从天眼查发现,爱贝斯成立于2013年11月15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总经理和实控人为谢龙,持有公司股份95%,唐玮翎持有5%,法人代表税国康。爱贝斯直接投资子公司共有25家,其中有三家已注销,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区设立100余家教育中心。到今年的8月31日,爱贝斯自身风险有16条,预警提醒达到了66条。

爱贝斯是怎么“套路”家长续费的?

套路一:“读一年送一年”“160元课时费变30元”……以各种优惠活动,吸引家长续费、招收新生

9月1日上午10点,上游新闻记者在腾芳大道汇祥好莱坞一楼看到,多名家长正在准备维权资料,一脸愤怒和无奈的傅苗苗和另一个家长秦女士带着记者,来到汇祥好莱坞二楼爱贝斯渝北兰馨校区,此时大门紧闭,已是人去楼空。

微信图片_20210902112916.jpg

▲家长向记者出示缴费清单

“今年6月份,爱贝斯的老师在孩子的学校门口发宣传资料,说搞活动有优惠,我当时没有理会。”傅苗苗说,后面几天,老师天天给我打电话,我想到孩子3岁半了,可以学英语,就到校区解情况,发现培训的孩子还是很多,老师也很热情,还有很深的“套路”:说校区这次在做活动,只有三个名额,9800元可以读一年送一年,而以前9800元只能读一年,禁不住老师劝说,缴了9800元预付学费。

“没有报名时套路我说假期休课,9月份上课,报完名后又套路我说假期不上课,9月1日正式上课。”傅苗苗说,当时,我还留了一个心眼,主动问老师我缴了这样多钱,你们跑了哪个怎么办?老师当时就回应我说爱贝斯有很多校区,这样大的培训机构不可能说跑就跑。

傅苗苗她说,就在8月28日上午,学校还在组织家长进行上课前的培训,培训会上还要求家长赶快续费,结果下午学校就关门了。

c98b8b946ccd3bb0aa574aad51c848d4.jpg

▲爱贝斯渝北金开校区

随后,记者又来到渝北区金开大道的爱贝斯渝北金开校区,同样人去楼空,多名家长正在自组织收集大家的维权资料。

“从收集到的资料来看,我们这个校区涉及到300多个孩子,部分家长是今年续费和新生,未上课的费用还剩140多万元。”金开校区家长林原告诉记者,她是去年9月13日缴的1.64万元费用,到现在还剩1万元的多课未上。

秦女士表示,爱贝斯在关门之前给很多家长挖坑和套路,以各种活动、优惠、吸引家长续费或者招收新生。“以前我们是160元一课时,到最后以30、40、50元等的价格收招新生或者续费。”秦女士说,渝北兰馨校区涉及到552个孩子,未上一节课的新生数十名,剩余费用340多万元。

记者获悉,目前,爱贝斯在主城区和万州等区县的校区均已关门,每个学生所缴纳的培训费用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微信图片_20210902112958.png

▲爱贝斯重庆14校区学生数量及涉及金额

根据家长自发不完全统计,到9月2日上午,重庆有14个校区,主城区有金开、北碚、茶园、兰馨校区四个校区,合川、江津、铜梁、万州、长寿等10个校区,涉及学生5008人(其中一节课未上的学生188人),涉及金额3391余万元(未上的涉及金额190余万元)。

套路二 :诱导家长1.68万元加入“家委会”,从幼儿园学到小学毕业

“最让我们人气愤的是,今年6月,爱贝斯渝北金开校区在今年6月份,给每个家长私信或电话表示,校区正在发展爱贝斯协会家委会会员,一个校区只有10个名额,一个名额16800元,宣称孩子可以从幼儿园学到小学毕业。”林原说,当时爱贝斯的老师跟我说,我是学校选出来的优秀代表,可以加入“家委会”,还要我不能对其他人说,因为僧多粥少,会引发不良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902112938.jpg

▲爱贝斯“家委会”个人说明

他说,当时,我感觉爱贝斯在诱导我加入“家委会”,但是入会的“会费”有点高,我就没有考虑加入。没想到,这几天来登记的家长说他们都接到了老师的私信或电话,诱导加入 “家委会”,爱贝斯渝北金开校区“家委会”会员已超过10人个。“大家都感觉被骗了,如此深的套路加入‘家委会’是假,就是要让大家多缴费才是目的。”

秦女士表示,渝北兰馨校区的加入“家委会”会员超过20个,目前,还有一部分家长没有来登记交新材料,“家委会”会员可能还会增加到30多个。

微信图片_20210902112952.jpg

▲爱贝斯“家委会”个人说明

在家长的维权群里,每个校区都在反映诱导家长加入“家委会”的问题。“其实这就是爱贝斯的一个套路,让家长多缴费,圈钱后然后突然消失。”

记者获悉,重庆校区由重庆爱贝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由重庆爱贝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重庆爱贝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9年4月28日,法定代表人税国康,谢龙持重庆爱贝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股份95%,唐玮翎持有5%是谢龙,谢龙又是四川爱贝斯教育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实控人。

调查:教育主管部门正开展调查,重庆警方已立案

微信图片_20210902112911.jpg

▲爱贝斯茶园校区的部分家长向南岸警方报警

记者获悉,爱贝斯茶园校区的部分家长已向南岸警方报警,目前警方已立案。

9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市教委、以及部分区教委,表示已接到家长的反映,由于事情复杂,涉及家长众多,教育主管部门正在配合警方开展调查。“我们也希望家长们不要着急,因为重庆的校区多,人数多,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了新情况,主管部门会公布调查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重庆九言律师事务所李兴见律师表示,从目前事情来看,爱贝斯已涉嫌职务侵占罪,爱贝斯未按合同履行,应该将剩余的钱退还给家长,如果没有退又跑路了,就构成 职务侵占罪。同时,爱贝斯还涉嫌诈骗罪,明知没有能力履行合同,在跑路前突击收费,如以各种活动、优惠、大量吸引家长续费和招收新生,以及以1.68万元诱导家长加入 “家委会”他建议家长先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当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也可以收集好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持自身的权利。

新闻链接:爱贝斯全国涉及5万学生2亿学费

2014 年,爱贝斯董事长谢龙创办第一家校区,7年时间爱贝斯的校区数量已突破100所,并在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北、陕西等地设立了直营分校。

据报道,谢龙在2018年荣获“2018杰出青年川商”的称号。次年,谢龙参加川商发展大会,荣获“年度杰出青年创新奖”并担任四川省川商联合联席会长、川商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8月30日,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官方回复家长,关于爱贝斯英语培训学校成都总部疑似跑路一事,达川区教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全面核查达川区爱贝斯英语培训学校有关情况,全力配合达川区公安分局开展调查。

8月31日,爱贝斯在昆明的4个校区突然关门停课,包括金环校区、金源校区、江东校区、宜良校区,涉及学生人数达上千人,未退还费用平均5000-15000元之间。

9月1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回复回复家长表示,青羊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调查了解,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并积极协调公安部门,依法按程序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全力维护涉及家长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截止记者发稿,据不完全统计,成都、达州、绵阳、简阳、贵州、云南等多地的爱贝斯校区均出现跑路。 同时,爱贝斯从今年6月底开始拖欠机构老师工资,涉及老师共有2000多名。

据了解,爱贝斯仅在绵阳就有7个校区,据初步统计,共有学生2000余人,学生人均学费8000元左右,有部分家长被套金额高达3万元。而据四川直播报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一百多家店都已经关门,涉及的学生多达五万人,学费可能有两亿左右。

最新回复:

随着爱贝斯跑路事件的持续发酵,9月1日晚间,爱贝斯通过官方网站向家长们进行了回复:

各位家长朋友爱贝斯的家人们,你们好,

现将四川爱贝斯教育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爱贝斯教育集团)的最新情况向各位做出说明:

爱贝斯教育集团实际控制人、总裁兼董事长谢龙突然失联事件对爱贝斯各个校区造成了重大影响,现全国各地公安、经侦、教育局等部门均介入调查,相关管理层这几天全力在配合各地各部门进行摸底调查及取证工作。

爱贝斯教育集团注册所属地为成都市,现成都市市委已建立由市委常委牵头负责,市教育局、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共同组成的工作专班,从快从严开展查处工作。市公安局同时要求严肃督促引导本单位人员,不在网络发布转载不良信息和发表不良言论,不传谣,不信谣,强塑自身形象,维护行业尊严,公安机关等部门将通过调查给所有问题一个真相。

目前爱贝斯全国校区所造成的停课状态,集团目前对全国所有校区的具体情况还不完全了解,待各地情况清楚后,集团也将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尽最大可能的进行问题解决的工作。

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对家长们、员工造成的损失伤害、对各部门造成的麻烦,在此真诚的致歉!请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给出各地的处理方案! 而记者根据天眼查上的联系方式,多次拨打谢龙、唐玮翎的电话,均无人接听。爱贝斯法定代表人税国康告诉记者,谢龙失联这几天,很多人都在寻找,仍无结果,警方也没有找到他。目前集团正在配合四川警方和教育主管等单位调查,统计各校区涉及的人数和金额,积极解决各校区未退学费及拖欠员工薪资等问题。

相关报道:27年老牌培训机构巨人教育倒闭

8月30日,"巨人教育"官方公众号公告,由于经营困难,秋季巨人学校将停止提供教学服务;公司现已无法完成全部学员退费,剩余课时或将由高思教育、童程童美、核桃编程、溢米辅导等机构承接。

公开资料显示,巨人教育成立于1994年,针对5-18岁青少年儿童研发了丰富的教学产品,主要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出版、加盟等多项业务,公司在北京共有32个校区。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图/视频 郑三波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