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超燃!这群重庆青年开展“火星救援”
07-18 16:12:07 来源:上游新闻

火星是什么样子?在火星上如何开展救援?

7月18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少工委六部委共同主办,梦之晨科技、克瑞特文化协办的 “重庆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复赛在重庆市广播教育学校举办。来自全市85个学校的优秀中小学生现场比拼脑洞,他们现场组装机器人、编程,完成“火星援救”。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模拟火星登陆,火星探险和火星基地建设以及火星救援等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参赛选手要自行设计和制作机器人,编写机器人运行程序,现场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任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选手5人一组,有条不紊地进行机器人的组装搭建、编程设计、参加现场比拼。各式机器人在竞赛场地中巡线自动前进、转弯、翻越障碍、收集能量块,按指令完成任务。

“每一组选手需要搭建5台机器人,用两台机器人通过传感器或者其他方式,去拯救另外两台受损的机器人。”大赛总裁判长敖飞虎说,机器人必须按规定的线路行驶,并且绕开阻碍物,同时收集能量块回到大本营所在地,为火星开发做准备。在比赛中,机器人用推的方式将能量块送回,分数就是1,如果是用机械臂将能量块夹起来放在在机器人背上带回,分数就是1.5。“孩子们既要设计机器人的底盘,还要设计程序以及机械臂,有一定难度。”

参加此次比赛需要孩子们掌握机器人基础知识,机械结构、机械臂设计、编程等相关等知识,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对机器人编程的兴趣。

现场最小的参赛选手是巴蜀常青藤小学一年级的陈星呈,他才6岁半。比赛现场,他拿着遥控,隔空指挥机器人推动能量块,十分专注。“我觉得很好玩,以后还要来。”

渝中区大同路实验小学6年级的林桐宇已经学习编程6年了,他从小就喜欢机器人编程。比赛现场,他和小伙伴设计的机械臂快速将能量块夹起来,放到机器人背上,并且迅速完成救援计划。“很有意思,今后希望从事编程相关的工作。” 林桐宇说。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