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注意!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重庆病例三个月涨了8倍
07-18 15:13:4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家长们注意了!

眼下,手足口病又进入了高发季。重庆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全市手足口病发病数逐月上升。

3月为1465例

4月为4277例

5月为9336例

6月为11724例

仅三个月 病例数就涨了8倍!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 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来源:视觉中国 ID VCG211188000665)

 打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多种,但EV71是引起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的主要“元凶”。接种EV-A71疫苗,可以有效地减少手足口病重症的发生。建议6月龄-5岁的儿童接种手足口病毒疫苗。

(来源:重庆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

其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玩具及常接触物品定期清洁消毒。

环境隔离及保护也很重要: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质量差的公共场所,如游乐场、商场、超市等。避免与手足口病患儿密切接触。

室内常通风,孩子衣物、被子、玩具等多晒太阳。孩子还需要增强自身抵抗力,营养均衡,休息好,保持良好免疫力。

孩子打了疫苗,怎么还会中招?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血清型有很多种,目前接种的手足口病疫苗为EV-A71型灭活疫苗,该疫苗只对肠道病毒71型有预防效果,所以大家不要以为接种了疫苗就不会患病了。

得了手足口病,需要住院吗?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患儿都属于手足口病普通型,门诊治疗基本都预后良好,无后遗症。但少部分患儿病情严重,发病后迅速累及心脑肺等器官,必须住院治疗,甚至需要抢救。

孩子确诊了,需要隔离多少天?

很多孩子过了急性期后,除了皮疹,没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吃好、睡好、玩好,家长迫不及待想送回学校,但是此时宝宝仍是具有传染性的,需待皮疹完全好转,一般需居家隔离2周

可以使用药物预防吗?

最近得手足口病的孩子多,不少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喷开喉剑和利巴韦林等。提醒广大家长,这些药起不到预防手足口病的作用,滥用反倒会引发新的疾病。

原标题:病例猛涨8倍!这种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小孩当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