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西南大学学生赵帅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去年开始在校攻读博士学位
07-18 11:12:17 来源:上游新闻

8a52bc5983033e7b187c5d667cacc72f.jpg

7月17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宣布,将由女排运动员朱婷和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共同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赵帅也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高举中国国旗的跆拳道运动员,这也是他继2018年亚运会之后第二次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即将年满27岁的赵帅,是中国第一个奥运会跆拳道男子金牌得主和第一个跆拳道世锦赛男子冠军。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赵帅也是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去年已经硕士毕业,已经开始攻读2020级体育学博士研究生。

中国跆拳道队前往机场准备出发,右一为赵帅

“恭喜帅哥掌旗!”17日晚,接到记者的微信时,赵帅其实已经进入了梦乡,18日早上7点不到,记者收到了他的回复,“谢谢!”

原来18日一大早,中国跆拳道队就将启程前往东京,备战下周日(25日)开始的比赛,而赵帅参加的68公斤级比赛就在当天进行,他也有望时隔五年再夺金牌。

5.png

其实,赵帅对于“旗手”这一职务并不陌生,2018年8月,正在雅加达备战亚运会赵帅,刚刚度过了自己23岁的生日,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他将担任亚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他也成为第一个在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上高举中国国旗的跆拳道运动员,如今他又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举起中国国旗的跆拳道运动员。

4.png

在国家队,男队员给女队员当陪练也是传统,赵帅也因此收获了爱情——同为奥运冠军的郑姝音,两人也被媒体称为“金牌情侣”,他俩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唯一一对现役金牌情侣,射击队的庞伟、杜丽尽管也是一对金牌情侣,不过这次只有庞伟参赛,杜丽则是以教练的身份出征。之前郑姝音的名气比赵帅更大,赵帅都被叫做“郑姝音的男友”,而在一举成名之后,郑姝音就被称为“赵帅的女朋友”。

作为67公斤级的选手,郑姝音比赵帅还要高2公分,曾被问及两人打一场谁会赢,赵帅曾表示“我是男子小级别,打女子大级别,结果真不好说”,而如今两人已经是同级别,赵帅的级别还反超了女友一公斤。

从陪练到冠军,赵帅的体育生涯可谓传奇,他1995年出生,身高1米90,2005年开始练习跆拳道,2009年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而当时只是女队的一名陪练。

微信图片_20210718110232.jpg

2020年西南大学开学典礼上,赵帅站在新生队列中央为队列定位校准。

2013年,赵帅成为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当时招赵帅进校的时候,他并不是很出名,”赵帅的研究生导师、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郭立亚告诉记者,“我们跆拳道队的总教练李兵,在2012年的一次全国比赛上,注意到了赵帅。”

原来,西南大学体育学院跆拳道专业总教练李兵是一名国际级裁判,经常利用执裁的机会发掘好苗子,“当时赵帅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个子高,身体硬,抗击打能力特别强,连蹬带踢速度快。”

3.png

也是在2013年,赵帅一举夺得辽宁全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金牌,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年仅21岁的赵帅以6:4战胜泰国选手汉普拉布获得金牌,夺得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随后,赵帅开始向更高的公斤级别发起冲击,从从58公斤级、63公斤级打到现在的68公斤级,他一直有着稳定的发挥。

2017年6月,赵帅再接再厉,夺得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男子63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同年,赵帅又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得68公斤级冠军,实现了男子跆拳道“大满贯”。

2019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男子63公斤级决赛中,赵帅以27:7击败劲敌伊朗选手艾哈迈迪完成卫冕。

本届奥运会,赵帅又以大满贯积分榜首和奥运积分第三名的成绩直通东京。

郭立亚坦言,对一个1米90的小伙子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降体重,为此赵帅还患上了胃病。不过赵帅对此却显得很轻松,“习惯了,现在没有之前降58似的那么费劲。”

2.png

记者从西南大学体育学院了解到,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随国家队一起训练比赛,赵帅很少有时间到学校学习,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QQ群、微信群,跟老师、辅导员在线交流,郭立亚平时也会通过体育学院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进行教学,赵帅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视频在线交流学习。

“赵帅本科的成绩就非常好,2017年就给他保送了研究生,”郭立亚提起这个学生,一直赞不绝口,“学习非常刻苦,又很谦虚,可以说是品学兼优。”

1.png

去年9月21日,赵帅就作为新生代表在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我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在西南大学就读,对西南大学十分有感情,所以希望能在体育学院继续深造学业”。

郭立亚表示,未来赵帅在博士阶段的学习,也会针对他本身的技术特点,做进一步的理论研究。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