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如何安全过暑假?家长最该教孩子的是什么?
07-11 14:22:12 来源:上游新闻

暑假来了,如何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7月10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妇联联合区图书馆在区图书馆儿童之家举办了一场“义渡父母课堂”家庭教育讲座,重庆二十一世纪家长教育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员、重庆警察学院心理学教授郭子贤为上百名学生、家长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作为父母在家里要教孩子什么东西?”讲座一开场,郭子贤教授现场做了一个小调查。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作答:“记电话号码!”“不能跟陌生人讲话!”“在家里做家务!”“不要在水边玩耍!”“不能跟陌生人走、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通过孩子们给出的答案,郭教授告诉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履行5个方面的职责,包括:安全教育、知识教育、规矩教育、心智教育和目标教育,“其中,安全教育最重要,而绝大多数家庭把时间都放在了学习方面。”

他随即播放了一则视频,让现场家长进一步明白安全教育有多重要。视频中,有人针对儿童拐卖在一所小学校门口进行了一个测试,每当有孩子走出校门,陌生人就会迎上前打招呼说出家长姓名,现场测试了十个孩子,有9人都跟着陌生人上了车。

“家长们平时肯定了教给了孩子们基本的安全常识,但安全问题往往防不胜防。”郭子贤提醒说,每年7、8月儿童意外伤害发生最多,发生的地点最多的是家里而非室外,而在户外,暑期学生溺水事件频发,为此,家长们一定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要有危险意识。

针对暑假孩子在家里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他告诉家长们,要让孩子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巧。首先,要学会拨打报警电话,这是当孩子们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用到的。如何防止孩子从高处跌落、安全使用火与电、如何预防溺水、溺水后该怎么办?围绕暑假期间家里、户外最常见的安全问题,郭子贤做了生动细致地讲解。

听完了讲座,9岁的郑灵表示自己又多学会了一些安全常识,比如: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紧紧盖上;家用电器着火,要立即拔下擦头或拉闸断电等。妈妈吴女士也收获颇多,她说,“以前我们一般都是提醒孩子‘你要注意安全’,现在才知道作为家长在对孩子的安全问题上自身要加强,同时更多的还要注重细节。”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