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祝福建党百年 65岁老党员创作20米书法长卷“百凤朝阳”
06-09 11:16:03 来源:上游新闻

一百种“凤”的写法,从甲骨文到现代文,从篆书到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历朝历代,各种写法的“凤”字,在他的毛笔下整齐排列,化身成一幅近20米的长卷书法作品。

6月8日,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书香艺苑文化活动室里,“百凤朝阳”分两列平铺在长桌上,看上去十分震撼。它的创作者老党员田定文,正准备将其送去装裱。

GetAttachment (5).jpg

田定文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自己创作这幅作品,寄托的是对党、对祖国的祝福之情。

20天搜集历朝历代“凤”字写法

GetAttachment.jpg

凤凰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寓意幸福和平。

田定文说,“百凤朝阳”里的一百个“凤”,寓意党的百年风采、百年辉煌。一百个“凤”也可对应“百姓居民”,代表百姓向党。

说起创作“百凤朝阳”的灵感,田定文解释:“锦凤社区有个‘凤’字,经过年初的种种思考构思后,我决定完成这幅作品。”

两个月前,田定文就开始着手准备搜集资料。他从各类权威字典上、网上、图书馆以及自家藏书里,寻找各式各样的“凤”字。他不光要找这些千变万化的“凤”字,他还要考究它们的写法、历史、典故等等。

GetAttachment (1).jpg

通过各种渠道,田定文花费近20天的时间,集齐了近三百种“凤”字的写法,随后又从中挑出了最具代表性、艺术性的百种写法付诸笔端。

GetAttachment (7).jpg

这100个“凤”字,最早的是甲骨文写法,另外也包括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等历朝历代的各种写法。

例如瘦金体的“凤”字写法,出自宋朝一位皇帝之手。还有九叠篆的“凤”字写法,是古代玉玺上面的字体。

GetAttachment (10).jpg

草稿打了厚厚几叠

除了搜集字体、典故,想要把这些纷繁复杂的凤字写好,田定文花了大量功夫。

“你看这九叠篆的‘凤’字,写它的时候需要非常注意、反复练习,它要拐很多弯,稍微哪一点没弯好,就只能重写……”

“还有这个鸟虫篆,它的写法非常复杂,要把这一个‘凤’字写好写熟练,都需要反复练习……”

GetAttachment (11).jpg

田定文说,自己搜集完百种凤字写法以后,完成书写又花了20余天。这20余天里,他经常呆在文化活动室里,反复练习,反复打草稿,有时候一个“凤”字就要写上六七遍。

文化活动室里,田定文书写时练习的草稿就有厚厚几叠。

除了要把每个字写好,字与字之间的排列也是一大难点。

“这些‘凤’字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难易程度也不一样,为了让它们整齐排列,我在写的时候还需要调整字体大小、长宽,反复调试多次,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田定文表示,而在纸张的选择上,也有讲究。他选择了颜色偏黄、古色古香的宣纸,更能体现作品的古朴感。

小学开始练习书法

说起田定文,锦凤社区里的居民对他都很熟悉,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小区里都能看到他为居民免费写春联、题字的画面。

GetAttachment (2).jpg

田定文今年65岁,现为重庆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教育家协会会员(曾为中国硬笔书协会员)等。他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作战,1978年在部队入党,现已是一名党龄43年的老党员。

对于书法,田定文表示,自己从小学就开始练习书法。那时候,书法比较小众,他只能自己买字帖临摹。为了攻克楷书,田定文经常一个字临摹几百遍,一本字帖临摹上二三十遍。

GetAttachment (3).jpg

“千不急万不急,就怕成天不提笔”。

田定文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因持之以恒的练习,田定文从小就写得一手好字,不管是学校的黑板报,还是部队的黑板报,他都是创作骨干。

在他看来,长期练习书法,能让一个人专注、冷静,有耐性。田定文的书法作品曾在全国全军展赛中六次获奖,并出版有书法集《六书堂墨象》等。

除了喜欢书法,田定文还喜欢读书,他家中有藏书7000册,此次创作“百凤朝阳”,家中藏书也帮了大忙。

上游新闻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