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夏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重庆打算这样做!
06-03 17:11:3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夏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通过“五个强化”,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健康意识提升,十三五期间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2020年达到最低水平。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夏秋季是各种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虫媒及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汛期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我市夏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强化传染病监测。加强医疗机构人员培训,规范诊断治疗,及时规范网络直报。强化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和集体单位因病缺课、缺勤登记报告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及时主动报告,及时发现苗头疫情。不断完善多点触发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实行周分析制度,每周通过信息系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潜在风险。

(二)强化重点环节防控。尤其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传染病防控,完善联防联控制度,不断健全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网络;强化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学校卫生副校(园)长作用,指导、协助学校建立健全防控制度。加强农村地区传染病防控,提高防病意识,增强基层诊断治疗和发现报告能力。强化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服务,在流动人口聚集场所加强宣传,落实监测,提升服务,保障流动人员公平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与手足口病、登革热、乙脑等传染病防控紧密结合,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以及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卫生管理,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集中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等夏秋季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四)强化疫情处置。持续加强人员、物资、设施、设备等准备,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充分利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起来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学校等重点场所传染病疫情处置联动机制。落实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及时有效处置。

(五)强化健康教育。结合当前传染病疫情形势,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短信、专家解读、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疾病防治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