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卡安排!重庆41个市级传统村落静待游客
06-03 16:38:23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3_副本.png

日前,重庆市发布了第二批市级传统村落名单,万州区普子乡碗厂村干坝子、黔江区鹅池镇社溪村大坡院子、北碚区澄江镇柏林村老院子等19个村落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1个市级传统村落。

6月3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市级传统村落地图》,一起去看藏在城市背后的巴渝传统村落。

独特的地形地貌,山水与村落交融,加之少数民族的分布,构成了独特的传统村落特质,呈现资源丰富、地域民族特色显著等特点。重庆的传统村落体现着巴渝传统文化、建筑艺术和村镇空间格局,反映着村落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

一、梁平区荫平镇七斗村杨家老院子

untitled2_副本.png

“千年七斗寨,七十二寨门。”七斗村位于荫平镇西南部,境内现存有杨家寨、鄢家寨、皇坟、登印堂、岩耳寺摩崖造像等历史文化遗迹。杨家老院子位于七斗村三组22-27号,老院子户籍人口有60多人,常住人口20多人。但现有老院子有部分破损,需要加强保护和修缮。此外,梁平区已有聚奎镇席帽村成功入围国家级第三批中国传统村名录,蟠龙镇扈槽村唐家坡和新盛镇银杏村白果坝入选第一批重庆市传统村落。

二、武隆区土地乡天生村犀牛寨

untitled1_副本.png

犀牛寨是保存完整的土家族传统古村落,清一色的吊脚木楼依山而建,翘角飞檐,溪水潺潺,修竹掩映,犹如世外桃源般隐藏在美景如画的仙女山上沿沧河畔。古寨所在地为槽型地势,传统特色民居与所在地形、地貌、山水等自然风光和谐统一,体现了古村落特有的原生态风貌,形成美景如画、景色宜人的景观。

三、万州区普子乡碗厂村干坝子

untitled_副本.png

古典静谧的干坝子清代民居群位于泥溪河畔。整个民居群是研究渝鄂地区传统民居制式,了解巴渝先民生产生活环境不可多得不能再生的实物标本。其中较为出名的有王冠南故居、王氏祠堂、杨氏祠堂等。

untitled3_副本2.png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