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见过大刀腰片面塑吗?周师兄带火锅迷重温童年快乐
06-02 08:28:43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个大刀腰片的面塑造型太别致了”……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周师兄重庆火锅邀请了两位重庆本地非遗大师重返解放碑,为顾客制作非遗糖画和面人,一起重温上世纪90年代的“六一”快乐氛围,为顾客留下了难忘回忆。

传统手艺人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

提到重庆最早的繁华商业街,重庆人第一时间便想到解放碑。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重庆家庭的欢声笑语。上世纪90年代,“进城”过儿童节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时髦。

跟随父母去重庆百货大楼购买儿童皮鞋;到“重庆长江乐器城”挑选新书包和新文具;逛解放碑新华书店买范晓萱、张惠妹流行音乐磁带;解放碑沿街总是彩带飘扬,流动摊贩的彩色气球总是畅销;“糖关刀”十二生肖中,你最想抽到的是龙还是虎?孙悟空、猪八戒、唐僧、哪吒等造型的彩色面人,最受小朋友喜爱……

那些年的“六一”,并没有现代化娱乐方式,简单且美好。但记忆中的画面,似乎已渐行渐远。最直观的变化是,曾经在解放碑摆摊的传统手艺人,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周师兄重庆火锅的发展史,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周师兄重庆火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本土餐饮企业,有责任传承和守护不可复制的非遗文化,于是邀请两位重庆本地非遗大师重返解放碑,为顾客制作非遗糖画和面人,这也是举办此次“六一”活动的初衷。

火锅元素手工面人亮相

6月1日下午5点,受邀到周师兄重庆火锅洪崖洞店做客的两位非遗大师,背着工具箱如约而至。

久违的节日氛围,令两位大师感叹不已。

谭先华,重庆目前为数不多的面塑大师,2014年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从1987年开始,谭先华就开始独立创作面人。上世纪90年代,每到春节大年初一、节庆节点,谭先华便会到解放碑、磁器口等地摆摊。传统面人多则保存1个月,少则一天。变质后的面人失去保存价值,基于此,他尝试对原配料进行改良。

谭先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他的坚持下,“重庆面塑”打破传统已走向世界。重庆面人很牛,如今已不开裂、不发霉、不掉色,能长期保存。

“希望这次公益活动,能勾起人们的童年记忆,同时,让更多人见证重庆面人的发展。”谭先华说,这次活动的举办,了却了他多年来的心愿。

记者在现场看到,谭先华为顾客带来的神秘礼物中,还包括为周师兄重庆火锅量身定制的大刀腰片、现切黄牛肉、九宫格火锅等限量版面塑面人。满满的重庆火锅元素,惟妙惟肖,彰显着重庆面人的另一面。

9岁女孩现场拜师学习

活动现场,谭先华根据顾客的喜好,为他们制作各种面塑,吸引了不少人观看。9岁的小羽就是其中之一,她拉着妈妈,看着一个个面团在谭大师手上变魔术,一会变成一只青蛙,一会变成一条龙,忍不住拍手叫好。

“孩子一直都喜欢面塑,在家里就经常买粘土来捏。”小羽的妈妈说。“老师太了不起了,可以教教我吗?”小羽小心翼翼地问道。随后,她现场向谭先华拜师,学习制作面塑,在老师的帮助下,很快,一个惟妙惟肖的熊猫呈现在眼前。“太漂亮了,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小羽兴奋不已。

“很多年没来解放碑和小朋友过节了。”谭先华说,看到大家这么热情,支持非遗,心里很欣慰。

呼吁关注重庆非遗文化

80后李梅,是受邀到周师兄重庆火锅洪崖洞店的另一位非遗大师,她的“龙兴李氏糖人糖画”家传六代。有别于传统的是,李梅擅长书法糖画和立体糖画,在传统制作技艺基础上,大胆做了创新。

“熬糖全凭经验,糖粘稠度如何掌握,糖浆呈现什么颜色时口感最好,这些都绝非一朝一夕的积累。有时候,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麦芽糖,其厚度往往就能决定这个作品成功与否……”

在与顾客们互动交流期间,李梅感言,非遗文化的传承之路虽不好走,但看到大朋友、小朋友拿到糖画很开心,她就成就感爆棚。

“火锅也好,面人和糖画也好,非遗文化的精髓在于打磨和沉淀,只要社会关注非遗文化,那它就不会黯然失色,反而会历久弥香。”李梅说。

据了解,在周师兄重庆火锅公益支持下,此次活动共免费派送300余份非遗糖画和面人到人们手中。小小心意,满满甜蜜与祝福,温暖了城市一角。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