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让青少年传承非遗 荣昌正在打造一个样本
05-31 09:22:59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16_副本.png

5月29日,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荣昌非遗“三秀”中国草体验活动媒体线上群访在重庆市荣昌区安陶小镇举行,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处长刘慧敏、重庆市荣昌区政府副区长李劲渝、重庆市荣昌区文旅委非遗中心主任蒋兴宇、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南山植物园植物高级工程师鞠学勇、重庆鼎行模特公司总经理、知名模特赵一婷等人围绕“如何做好非遗保护与传承”“如何引导青少年传承非遗”“如何让非遗文化走向世界”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让广大青少年走进四季

untitled15_副本.png

“希望借助‘走进四季,爱上万物’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让广大青少年通过观察花草树木的生长了解自然,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促进他们的成长,培养他们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

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处长刘慧敏介绍,本次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贯穿四季,通过各项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代言一株花、一株草,代言一棵树、一味药,以拍摄、绘画、笔记、讲述及制作标本等方式,将家乡、故乡、原乡和它乡的花草树木记录下来。

第二季“夏知草”活动将持续至7月份,第三季将发起三地青少年“寻找古树,保护大树”活动。

“在大赛基础上,我们还将成立渝港澳自然教育联盟,邀请渝港澳三地的学校、动植物公园和研究机构加入,将这场自然探索之旅一直进行下去。”刘慧敏说。

荣昌非遗项目传承硕果累累

untitled11_副本.png

“文化承载梦想,技艺彰显匠心。荣昌区作为移民文化汇聚区和多元展示区,非物质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通过挖掘、传承和保护,荣昌在非遗项目申报、传承人评选上硕果累累。”

荣昌区副区长李劲渝介绍,目前,荣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已拥有国家级非遗3项、市级非遗23项、区级非遗125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2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466名。

为保护非遗传承,荣昌先后投入近30亿元,打造了夏布创业基地、安陶小镇、夏布小镇等建设项目;先后举办非遗培训班、传承人技能大赛等活动70余次,培养和选拔了上千余名非遗优秀人才;成功打造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生产性保护平台30余处。

“依托安陶小镇等非遗传承平台,还可以引导青少年学习非遗、了解非遗,感悟非遗之美,品位非遗之趣,在这里,广大青少年在欢声笑语中主动学习非遗,大力宣传非遗,将成为非遗传承的主力军。”李劲渝说,当前,非遗已成为荣昌的一张特色名片,荣昌也叫‘非遗体验之城’,这些非遗项目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出荣昌,走出重庆,面向全世界。下一步,荣昌还将充分挖掘和创新非遗,打造中国非遗旅游名城,实现非遗价值的最佳表述和最好彰显。

与周边区市县进行非遗项目交流合作

untitled12_副本.png

如何从非遗的角度响应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荣昌区文旅委非遗中心主任蒋兴宇说,从去年开始,荣昌就与四川省资阳市、隆昌市、内江市等周边的区市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从非遗、旅游及体育文化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我们的非遗节目走出去,他们的非遗节目走进来,联合举办非遗作品展览,通过系列活动带动两地产业发展,集聚人气,拉动产业消费。”蒋兴宇说,目前荣昌还在积极申报全国非遗旅游主题线路,此前已与多个周边的区市县联合策划了一些线路,把非遗资源、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打造三日游、五日游线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非遗项目合作、文化交流、展演等方面,加强两地的合作交流,推动两地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同时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非遗,加入到非遗传承队伍中。”蒋兴宇说。

非遗传承从青少年抓起

untitled17_副本.png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马欣说,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主体构成,是非遗传承保护的中坚力量和未来希望,引导青少年学习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是非常重要的。

马欣建议,非遗传承可以从学校抓起,在一些中小学开展试点活动,采取兴趣课+非遗继承人高级培训的形式,将非遗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爱上非遗。做到从小学的兴趣普及、中学的兴趣爱好,到高校的专业培养,形成一条龙的中华文化传承,将对非遗保护起到很大作用。

苎麻纺织品可在多方面进行提升

untitled13_副本.png

作为传统纺织物,苎麻具有透气好、吸水多、散湿快以及轻便耐用等系列优点。目前全世界苎麻产量的90%都来自于中国,所以苎麻也被称为“中国草”。荣昌非遗夏布的原料正是苎麻。

“以前的苎麻都是用手工制作,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苎麻也开始采用机械化加工,但目前苎麻产业很多都还在使用棉和毛的机械加工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突破。”南山植物园植物高级工程师鞠学勇说,因为加工技术及种植规模较少的原因,苎麻在国内的纺织品产业中仅占1%。

鞠学勇认为,苎麻纺织品如果要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就需要在加工技术和种植规模方面进行提升。同时,还可以在服装设计方面进行提高,进行多元化创作,吸引更多青少年的目光。

夏布走向国际时尚舞台

untitled14_副本.png

近年来,荣昌夏布制作而成的服饰多次登上了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夏布既有传统文化之美,又能通过时尚创作呈现服饰之美,正一步步走上国际时尚舞台。

“目前现代人对服装的要求,不仅仅是舒适健康,在时尚方面也有一定需求,特别是青少年,一件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齐聚的服饰对青少年有更大的吸引力。”重庆鼎行模特公司总经理、知名模特赵一婷说,时尚界需要像荣昌夏布这样的非遗文化传承,需要文化的沉淀与融合,需要更多的文化印记,同时,时尚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和模特也将会是夏布走向国际舞台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下一步我们将会致力于推广国潮与夏布的结合,通过服装设计师和夏布的融合,让非遗走向国际舞台,吸引更多人,特别是青年群体的青睐。”赵一婷说。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