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突发事件78项指令可实现“一键下发” 这个平台让隧道更“智能”了
05-21 09:4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4.jpg

车辆是否出现拥堵、隧道内是否有突发情况……在招商公路重庆公司运营管理中心的高速公路隧道智能管控平台上,石渝高速重庆中心城区至涪陵段和兰海高速渝黔段隧道内的实时情况一目了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为打造“智慧高速”,公司研发的隧道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隧道的可视、可控、可服务,加快了事故报送、处置进程以及隧道机电设备联动控制,有力保障了高速公路路网安全和畅通。

聚焦“智慧高速” 研发隧道智能管控平台

nEO_IMG_untitled2.jpg

石渝高速是重庆中心城区到涪陵最快捷的高速通道之一,从重庆中心城区出发,经涪陵至石柱的石渝高速,重庆人称之为“沿江高速”。“石渝高速重庆中心城区至涪陵段通车运营7年多来,路段车辆日平均通行量从初期的1.6万辆,增加到目前的6.5万辆,车流量增长超过3倍。”招商公路重庆公司副总经理祖英介绍。由于地形特殊,重庆高速公路隧道较多,单是石渝高速中心城区至涪陵67公里路段就有13座隧道,其中羊鹿山隧道全长6.2公里,为特长隧道。

兰海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主干线之一,从北向南纵贯西部,是重庆最早通车的出海高速大通道。近年来,依托兰海高速等“大动脉”,重庆探索开行前往东南亚、南亚的跨境公路班车,成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已开通8条干线运输线路,构建起西南、华东、华南等地区经重庆连接南亚、东亚、中欧跨境贸易物流通道。近3年来,兰海高速渝黔段的货运车流量逐年递增,增长近43%。

为提升高速公路路网的安全和畅通,并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公司聚焦“智慧高速”,研发了隧道智能管控平台。

隧道设备控制效率提高211%

nEO_IMG_untitled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运营管理中心看到,在监控大屏的40幅监控图像中,左、右两边的24幅大屏分别是石渝高速重庆中心城区到涪陵段和兰海高速渝黔段的13座隧道、37座桥梁、19座互通立交以及重点路段的运行情况监测,中间16幅大屏对渝黔、石渝路段的4个服务区,15个收费广场的现场秩序进行监测,所有监控图像采取自动轮巡方式。

“平台采用了一隧一预案对事件类型进行分类,突发事件时快速响应‘一键下发’,实现了自动向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报送相关信息,自动修改关联情报板提示语,自动切换信号灯等机电设备,大大提高了隧道突发事件处置效率。”祖英说,需下发的隧道设备控制指令共78项,包括信号灯、车道指示器、隧道照明、路段情报板等,以前工作人员需手动逐项更改,大约需要7分50秒,不仅耽误时间,还存在改漏、改错的可能性。而智能管控平台自动更改只需2分31秒,时间缩短了5分19秒,控制效率提高了211%。

不仅如此,该软件还实现了隧道照明智能化控制,每个隧道都有独有的智能控制预案。可通过隧道口光感设备感应光线、天气、车速等变化,自动调节隧道内灯光亮度,避免了过度照明或照明不足等问题。有效改善了隧道照明和通行环境,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还有提升了隧道内行车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