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什么建党节是7月1日?这场报告会告诉你!
05-08 09:1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为什么7月1日是党的生日?

5月7日下午,重庆市科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台办主任陈全作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专题宣讲报告。

陈全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的分期、四件大事铸就百年辉煌历史、百年辉煌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进行了宣讲。陈全说,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也造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将继续有力续写中国奇迹,一定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但是建党节为什么是7月1日?”陈全称,共产党成立以后,由于斗争的残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条件组织统一的活动来纪念党的生日。

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当时,在延安的曾经参加过一大的党的创始人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人。他们回忆一大是七月份召开的,但在那个特殊年代已记不清楚确切的开会日期。1941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各根据地在1941年7月1日前后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从这个时候起,每年的7月1日就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纪念日。

1939年5月,日本侵略者对重庆进行大规模的狂轰滥炸,城内八路军办事处被炸成废墟。为了确保办事处工作的正常进行,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指示在城郊另觅新址。时任中共川东特委书记廖志高打听到党员刘参化、刘圣化的母亲饶国模在重庆西郊红岩嘴经营着一个农场,有一片土地很适合建房,便让他俩去问问。饶国模知道是八路军需要土地后,不仅慨然应允,立即划出房基地,还四处奔走,购买砖瓦木石,雇用工匠,垫付建筑费用。修建后的房屋就是日后的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大楼。房屋建成后,办事处派人把饶国模垫付的3000元建筑费送去,连送三次,她都坚决不收。“从八路军办事处设立到重庆谈判,在党的历史上,重庆贡献大、意义也非常重大。”陈全说。

市科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杭勇表示,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对科协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市科协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工作质量结合起来,与开展“比学赶帮超”、建设市直模范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