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最新政策来了
04-02 10:4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血压、糖尿病日渐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其并发症很多。如果初期介入、长期服药,不仅有利于控制病情,医疗费用反而较低。

4月2日,重庆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来自会上的消息,近日,市医疗保障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做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有近百万在市卫生健康部门登记在册的“两病”患者纳入门诊用药保障管理。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介绍,《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尽快实现“两病”患者医疗保障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文件要求,各区县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尽早地将符合中国高血压、糖尿病防治指南标准且需长期门诊治疗的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管理。

“我们将诊断机构从原来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原来已经纳入医保和卫健部门管理的‘两病’患者,将自动成为本次‘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对象。诊断机构新诊断的‘两病’患者,也将自动获得‘两病’用药保障资格。”

蒋建国表示,无论新老“两病”患者,原则上均无需“办证”,即可获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资格。

除了放宽门槛,重庆还进一步提高了用药保障水平和相关支付方式。蒋建国介绍,文件明确,使用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的患者,年度限额内报销比例为100%。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患者复诊续方和用药,文件还规定,因居住或工作地发生变化的患者,可以变更按人头付费方式的治疗机构;“两病”患者可在门诊和药店实行“双通道”购药。

“此次文件出台实现了健康管理与‘两病’防治的有效融合。把签约服务、疾病基本情况日常监测、指导建立健康生活习惯等全部纳入‘两病’患者健康管理。”

蒋建国表示,《通知》还要求各区县要进一步加大“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完善定点服务机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服务协议管理内容,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审核,实行“两病”患者诊断、治疗服务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杜绝“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中的各种不规范、不合理行为发生,“两病”服务机构一旦出现诊断、治疗违规,先予警告、限期整改纠正,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取消机构或医师的“两病”服务资格。 

关于重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新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