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本科毕业计划开烧烤摊 父母劝阻:16年书白读了
03-16 07:40:4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大学毕业的儿子,计划开烧烤摊创业,招到爸妈强烈阻拦。最近,宋大叔夫妇俩正为不靠谱的儿子发愁。原来,小宋本科毕业后,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今年初他大胆辞职去学烧烤,准备开烧烤摊创业。宋大叔说,他为了儿子这个计划吵过很多次,觉得辛辛苦苦读书16年,眼看就是收获的时候了,却要去卖烧烤,有点大材小用,不值。

本科毕业计划去卖烧烤

昨日中午,记者在大渡口香港皮草城见到宋小强,永川人,26岁的他身高1米72,戴着眼镜,背着双肩包,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3年前,他从安徽一所大学毕业,本科专业学的是工商管理,如今待业在家。

“我2月底刚辞职,之后想自己创业。”小宋说,创业项目都找好了,开个小店卖烧烤。谈到这个想法,小宋表示并非心血来潮,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小宋大学毕业后回到重庆找工作,“因为专业受限,对口的工作不多,能容易选择的就是销售。”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保险销售,干了不到半年就辞了,原因是太累且不赚钱,之后从事人资招聘,又觉得没升职空间。

干的最长的是上一份工作,在一家网站公司做文字编辑。“每周休一天,还长期加班,工资也少的可怜。”小宋说,今年春节回老家,在跟初中同学聊天时,谈到开烧烤摊创业,得知烧烤其实是暴利行业,尤其是海鲜、肉类利润很高,时间还自由。

听同学这么一说,小宋竟然心动了,恰好自己有朋友就在摆摊卖烧烤,找人教学手艺不成问题。果然,春节后他便辞职,找到大渡口翠园路一家李记烧烤,学习烤烧烤。

爸妈劝阻:大学毕业卖烧烤不值得

自从开始学习烧烤手艺,小宋就不时发朋友圈,好友们纷纷点赞,这也引来爸妈的关注。父亲宋大叔今年50岁,是一名初中教师,母亲廖阿姨是国企退休职工。

“我们问,儿子怎么没上班,他一会说在上班,一会说已经辞职,不知道哪句是真的。”宋大叔说,他也是许久过后才知道儿子已经辞职,并且计划创业开烧烤摊。

得知儿子的计划后,夫妇俩不可思议,“好不容易读了16年的书,有机会到大城市闯荡,现在却想去卖烧烤,说出来让人笑话,不值得。”俩人还列出了开烧烤摊的种种不利,目的就是阻止儿子卖烧烤。

分歧一:大材小用VS磨练自己

廖阿姨告诉记者,儿子毕业后,她曾介绍不少工作,还建议考老家永川的事业单位,但儿子不肯,执意到重庆闯荡,这三年过去了也没混出名堂。更气人的是,卖烧烤岂不是大材小用,太屈才,16年的书白读了么。

“我想卖烧烤,其实是想独立尝试一次创业。”宋小强认为,屈才不准确,和每天浑浑噩噩重复一件事相比,创业更能磨练自己,找准人生定位。

分歧二:职业低端VS职业不分贵贱

廖阿姨还告诉儿子,开烧烤摊每天都要忙到深夜,日夜颠倒对身体不好,并且这份职业很低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干。大学本科毕业生去干这份职业,会让人笑话,甚至瞧不起。

宋小强则称,很多人的观念没转变过来,觉得烤烧烤工作底层,这其实也就是“面子”问题在作祟。职业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学生卖猪肉、摆菜摊的新闻太多了,而且开烧烤摊时间自由。

分歧三:风险高VS年轻有机会

眼见犟不过儿子,廖阿姨又表示,创业需要投入不少成本,且烧烤需要好的手艺,万一吸引不了顾客,前期投入都会打水漂,还浪费大量时间,创业风险太高。

宋小强则反驳道,主要费用就是食材和房租成本,大概算了一下,加上小店装修,前期三四万投入就足够。如果顺利的话,很快就能收回成本,即使遇到困难,自己还年轻有机会重来。

儿子自白:知道有困难 想用行动证明自己

15日,宋小强告诉记者,烧烤手艺还要再学两周左右,原本打算这期间寻找一下临街合适的小店面,但父母这般强烈劝阻,自己也犹豫了,不该如何是好。

“开烧烤摊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不堪,它可以全面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说不定以后可以找到更好的创业项目。”宋小强说,这是自己首次计划创业,不会永远卖烧烤,很理解父母的偏见,但更想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实现自身价值。

点评:

明智的家长会鼓励孩子创业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认为,随着国家提倡大众创业,大学生开店摆摊,包括烧烤店、菜摊等也时常出现。关键看现在大家对此类职业如何定位,可能老一辈人很模糊,从情感上还接受不了,认为大学生大材小用,同时,社会大环境对大学生的择业观影响也很大。

“明智的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职业选择,更应该鼓励孩子创业。”杨明安看来,在当前有严峻就业形势下,大学生等高学历人才应该转变就业观念,社会也应消除偏见,即使是摆摊,大部分也只是拿它当跳板,不可能永远干这行,等有了更足的阅历和经验,便会有能力选择更有市场潜力的行业。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本科毕业计划开烧烤摊 父母劝阻:16年书白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