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69) | 秀山金珠苗绣:穿在身上的史书
03-16 06:55: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苗绣是苗族人民世代传承的刺绣技艺,有“穿在身上的史书”之美誉。它形象地记载了苗族的历史文化,描绘出各个时期的生活场景,表达了苗族人民对生命、爱情、自由和平等的不懈追求。

1.webp.jpg

重庆秀山金珠苗绣作为一门古老的刺绣技艺,传承已历经700余年之久。这里的苗家姑娘手工刺绣堪称一绝,家家户户都有苗族服装、服饰、床上用品等刺绣用品。

2.jpg

这也是苗族刺绣与其他绣种最为本质的区别,即不同于湘绣、蜀绣、苏绣,它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构图美观和夸张、造型独特和丰富色彩等特点,直接应用于苗民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之中,直接服务于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

3.webp.jpg

这其中,更是少不了心灵手巧的苗家姑娘为自己出嫁之时准备的随嫁品。尤其是思兰卡普(注:苗家刺绣花铺盖),更是苗家姑娘其中的珍品。

4.webp.jpg

在秀山苗族山寨,姑娘未出嫁前,都要亲手绣一套嫁妆,一般要用3-5年的时间。每一件绣品的完成,都渗透着姑娘的心血,也博得人们的几多赞许、爱慕和追求。

她们用灵巧的双手将民族的历史穿在身上,无论嫁去哪里,这身民族“史书”都将为家人讲述民族历史。这是苗绣在妆点生活的功能之后更为重大的意义。

5.jpg

苗族同胞创造了不同样式、风格的服饰。有便装与盛装之分,平日着便装,节日或姑娘出嫁时着盛装。服装和头饰,工艺复杂,做工精细;题材丰富、固定,有飞龙、飞鸟、鱼虾、铜鼓、花卉、蝴蝶、反映苗族历史的画面;技法有平绣、挑花、锁绣、贴布绣、堆绣、打籽绣、破线绣、辫绣、缠绣、马尾绣、锡绣、蚕丝绣、钉线绣、绉绣等;针法有:锁绣有双针锁和单针锁;破线绣有破粗线和破细线;手法:平绣、给练、辩绣、缠绣、破线绣、锁绣、绞绣、马尾绣等多种。图片绣娘们凭着对大自然观察感受,信手绣出;有的在布面上画好图案再绣;有的用剪纸粘贴再刺绣。刺绣纹样有夸张得体、风格独特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其中以龙、鱼、蝴蝶、蜈蚣、蝙蝠等居多。

秀山苗族地区有一传说:“众人以为苗绣图案里的灵物,活过来了,连忙跪拜,呼喊着显灵了!”这是因为苗绣手工艺术精湛,活灵活现把灵物绣上布,让人误认为是鲜活的。

2016年,秀山金珠苗绣被纳入重庆市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

来源:国际在线、秀山百姓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