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南山上有个全国文明村 年味儿十足等你来打卡
02-05 11:2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满山的花木、整齐的民房、红彤彤的灯笼……春节将至,重庆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年味渐浓,迎来不少市民“打卡”。

QQ图片20210205120017.jpg

这里,有耕地面积786亩,森林覆盖率72%,建成了南山桃花园、映山红园等6个特色农旅观光产业园区,还有“南麓”、“鉴宽山房”等特色民宿40余家,是乡村振兴的“南山范本”。

QQ图片20210205115958.jpg

去年11月,放牛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此前还先后被评为“重庆市绿色示范村、“重庆市卫生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QQ图片20210205120012.jpg

这个村子是怎么发展起来,又逐渐走入人们视线的呢?

“以前的放牛村,基础设施落后、组织聚力不够、文明风气不佳,一系列原因导致村民思想散漫,坐拥山清水秀却仍无法走出经济困境。”放牛村乡村振兴建设带头人唐红东表示,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借助乡村治理推动经济振兴,成为摆在村支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7年,重庆启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简称“三变”)改革,放牛村是试点村之一。

对此,放牛村抓住机遇,成立了南岸区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个人资产入股核算,让全村村民都成为股东,入股南岸区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等,每年按实际营收利润分红。

起初,很多村民对改革前景有顾虑,担心自家土地林地资源在改革入股后得不到分红,参与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为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党组织通过入户宣传、召开村组干部会等方式,文明宣讲“三变”改革重大意义,让村民的观念发生了转变。

经过发展,2019年,放牛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5.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5万元,放牛村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的新格局。

QQ图片20210205120022.jpg

同年12月,为改善放牛村人居环境,实现绿色发展,重庆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放牛村成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绿金物业2020年4月底才正式启动。其主要负责全村道路、基础设施、居民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环境的整治维护工作。

和其它物业公司一样,村民每个月需向物业公司象征性缴纳10元“物业费”,民宿则需缴纳300-500元。而这部分资金同样将作为村民的“股金”,在物业公司每年盈利后向所有村民进行分红。

“绿金物业成立后,除了日常环境维护,解决了民宿污水排放这个‘老大难’问题,还主导了全村的湿地净化池、污水管网等重大项目,使放牛村的环境越变越好。”放牛村村委会主任吴强说,村干部也因此从环境卫生治理等琐碎事务中抽身,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工作中。

1月27日上午,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20年分红大会召开,260余万元现金,分发给了全村1122个村民,大家喜笑颜开。

QQ图片20210205120032.jpg

QQ图片20210205120027.jpg

“现在的放牛村,村民分红更多,建设积极性更高。风景越来越美,前来打卡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受访单位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