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儿扁桃体手术已排到明年 割还是不割 家长很纠结
02-05 11:2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医生,娃儿一年到头都爱流鼻涕,鼻子不通气,张着嘴出气。这是咋回事呀?”

“孩子牙列不整齐,到牙医去正畸,让我来看耳鼻喉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

随着寒假的到来,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医院小儿耳鼻喉科咨询,关于扁桃体和腺样体的问题。甚至有的医院排队做手术的都排到2022年了。

那么,孩子的扁桃体、腺样体到底割还是不割?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医院专家。

寒假来了,又到小儿耳鼻喉科医生最忙碌的日子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要不要切除?不切除可不可以?这是我最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赖闻这几天忙坏了,从早上9点钟开始到下午6天,她基本是连轴转。“要么在门诊,要么在住院部,基本上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

赖闻说的病,其实也算不上病。通俗来讲,就是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引起气道堵塞。

“我们家孩子睡觉张着嘴打呼噜,还流口水。”家住照母山的徐朗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她最近发现孩子睡觉不老实,总是不停的翻身。“我们开始以为只是孩子习惯不好,后来同事推荐我到医院看一下。”

和徐朗遇到的情况不一样,家住北滨路的杨女士发现孩子总是咳嗽、清嗓子。“我带着他去儿科看了很多次,消炎药、止咳药都吃了这么久也不见好。后来儿科医生让我们来看看耳鼻喉科,说是扁桃体肥大。”

在进行中小学寒假调查的走访过程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扁桃体切除手术成为了很多家长的心头大事。而且有些医院排队做手术的都排到了2022年。

“我们就是排到了明年,我还在想要不要换一家医院,或者是到底需不需要切除”,徐朗希望自己能得到专业医生的解答。

不是你说割就割,满足这些条件才行

“二三十年前,进行手术的原因往往是扁桃体反复感染,但是现在,切除的原因,往往是因为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引起气道的堵塞。”赖闻介绍称,鼻腔后方的堵塞,会造成孩子打鼾以及张口呼吸的习惯。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张口呼吸的危害,长期的张口呼吸和打鼾,会改变孩子的颜值。而且鼻塞所引起的低氧状态,白天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更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记者了解到,扁桃体和腺样体在幼年时肥大,在6-8岁时达到顶峰,随着年龄的上升,它们的体积会渐渐萎缩,一般在12岁时退化。

GetAttachment (1).jpg

“一般来说,与扁桃体、腺样体相关的问题往往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然缓解,但是这种趋势是无法预测的。”赖闻表示即便是需要做切除手术,也需要满足这样几个条件。

“首先是,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症,1年内感染发作不低于7次,或连续2年每年感染发作不低于5次,或连续3年每年感染发作不低于3次。” 赖闻提醒家长称,第二点要看腺样体肥大导致的中重度鼻塞,且阻塞症状(张口呼吸、闭塞性鼻音或嗅觉障碍)已持续至少1年,并且保守治疗无效。“最后,由于腺体肥大影响鼻腔通气和分泌物引流,导致鼻炎、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哮喘等疾病反复发作。”

降低免疫力?留疤?家长的顾虑怎么办

“可切除手术是很好,可是我还是有顾虑。”徐朗担心切除手术的全身麻醉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还有免疫力会不会下降?会不会留疤?”

对此,赖闻表示,家长的顾虑完全不用担心。

“全麻效果及术中监测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在婴幼儿中,单次、短时间地暴露于全身麻醉和神经药物对于婴幼儿的行为和学习不会有负面影响。”赖闻觉得,局部麻醉手术中经历的疼痛和恐惧,也可能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全麻状态有助于消除孩子在手术中的疼痛及紧张情绪,也有助于医生从容的进行各种操作。”

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后,会不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

“扁桃体和腺样体做为淋巴组织,在婴幼儿阶段是具有一定免疫防御能力的,这也就是为什么,3岁以下的孩子,一般不会轻易考虑手术治疗,以药物和观察保守治疗为主。”赖闻介绍称,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免疫系统的完善,扁桃体和腺样体的作用就慢慢弱化了,所以手术切除,并不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

手术怎么做,会留疤吗?出血多吗?

赖闻表示,手术操作从口腔进入,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不会在面部留有疤痕。“目前大多会使用低温等离子刀头来进行手术,在切除的同时止血,术中出血量很少,而且刀头产生的温度较传统电刀低,不会对周围组织结构造成“热损伤。”

新闻多一点>>

扁桃体和腺样体需要同时切除吗?

因单纯的扁桃体反复感染而手术,一般只需要切除扁桃体。

因梗阻原因而手术,考虑到腺样体切除后,扁桃体可能会有代偿性增大,建议同时切除。但如果扁桃体体积的确偏小,也没有感染发作的病史,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可以选择单纯腺样体切除术。

切除手术后会有什么不良情况?

进食困难:由于手术区域就在咽喉部,术后疼痛可能会让孩子拒绝进食,一般以较冷的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可以减少食物引起的刺激,也可以预防出血。半流质饮食一般持续两周。

出血:特别容易发生在手术当日和手术后6-10日,手术后一周是手术部位白膜(手术区域表面覆盖的白色膜状物,一般在术后1-2日生长,有保护伤口的作用)开始脱落,浅层的血管可能暴露,引起出血。

手术后,鼻腔和咽部流出鲜红的血液,或术后唾液或呕吐物中有少量血液是正常现象,如出现大量鲜红血液,请立即带孩子去医院。

感染:术后感染表现为发热、咽痛、耳后疼痛,如果持续时间大于3天,且逐渐加重,则可能有感染的危险,需要使用抗生素控制。

复发: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复发,这可能与淋巴组织增生活跃有关。另外在手术切除后,也可能发生代偿性的增生,比如扁桃体切除后,舌根的淋巴组织增生,并向扁桃体窝内生长,感觉切除的扁桃体又回来了。

一般来说,如果增生的淋巴组织没有引起严重的症状,可以密切观察,不需要再次手术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