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年画 品年味 | 渝北区《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为你送上新年祝福
02-05 09:59:49 来源:渝北文旅

渝北文旅消息,迎祥纳福的门神、天真可爱的儿童、穿越时空的美女……来自全国18家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年画为你送上新年的祝福。1月20日,由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渝北区碧津美术馆、重庆原年民艺馆承办的《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在碧津美术馆开幕。

1.png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本次年画展选择在“腊八节”当天开幕,就是为了给广大市民送上一道传统文化的新年大餐。

国家级非遗年画全部亮相

中国传统年画不但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更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核。悠久历史承载的文化自信,薪火相传维系的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更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回归热潮方兴未艾,传统年画的保护与传承也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与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目前,全国已有18个产地的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展览策展人李炼先生介绍,《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展出的一百多件年画,全部为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原作精品。展出作品来自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河北武强、陕西凤翔、广东佛山、福建漳州、湖南滩头、湖北老河口、山西临汾以及四川的绵竹、夹江,河南的朱仙镇、滑县,山东的杨家埠、东昌府、张秋、高密等18个国家级非遗年画产地。“观众通过一个展览,就能同时观赏到全国各地的年画代表作。”

为了让观众对传统年画有更多的了解与认识,展览采用了7+1的版块布展,7个版块包括迎祥纳福、金枝玉叶、天真童趣、粉墨春秋、福佑众生、巴蜀华彩和艺彩纷呈,分别展示了门神、女性、儿童、戏曲等不同的题材内容和与古代民间信仰相关的年画图像,巴蜀地区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三大产地的年画以及不同产地、不同制作工艺的艺术特色。在美术馆的中庭,还展出了部分已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艺术简介及代表作品。

地域特色异彩纷呈

《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所展出的一百多件年画原作,囊括了所有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年画代表作,可谓洋洋大观,异彩纷呈。

比如“迎祥纳福”的主题版块,虽然展出的都是门神题材,但来自不同地区的门神年画却风格各异——河南朱仙镇以清代老雕版印制的《五子登科》朴拙古雅,福建漳州的《神荼郁垒》工艺独特,重庆梁平的《立斧门神》繁复艳丽,河北武强与四川绵竹的同题年画《鞭锏门神》,各自的地域与艺术风格特色迥异。

而“金枝玉叶”主题版块,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美女形象同台竞艳,更让人目不暇接——既有山西临汾按宋代老版复刻《四美图》里古代佳丽的窈窕芳容,也有四川绵竹年画里民国美女的时尚摩登;既有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里大家闺秀的闲情逸致,也有山东高密手绘年画中村姑嬉戏的活泼身姿……流连其间,观众将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的中国传统年画的独特魅力。

据悉,《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将举办至2021年2月28日传统元宵节后结束。喜欢中国传统年画的市民朋友,欢迎前往碧津美术馆观展,观展前请注意保持一米距离、戴上口罩、出示渝康码,并配合工作人员测体温登记。

16.png

部分展品展示

19.png

20.png

《紫微正照》——广东佛山

《踏伞》——重庆梁平

原标题:看年画 品年味 | 渝北区《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为你送上新年祝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