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那些老巴县的传统民居,每一处都饱含故事
02-02 07:50:20 来源:喜马拉雅重庆服务商企鹅号

巴南前身是历史名邑巴县,秦代就在此立郡,留下丰富的历史和文化。

一段路、一条街、一座桥或是那一座座带着巴渝风格的传统民居,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老巴县有四大古道,首推正西道-巴蓉古道,清乾隆《巴县志》载:“正西陆路八十里至……系赴成都驿路。”

其后三条则分别是正南路-巴綦古道、小川东路-巴壁古道和东南路-巴南古道。著名的巴南古道是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延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时候重庆城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这条古道是入渝咽喉,昔日商贾潮来马帮如梭,是物流集散的必经之路。现在巴南东泉镇的双星古桥便是巴南古道的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这座有156年历史,长度48米的清代同治年间石拱桥,已经整体搬迁保存。

在今巴南天星寺镇保留的古道遗迹关口石板上“夕阳古道”四个大字苍劲有力,古朴凝重。整条巴南古道成就了木洞场、丰盛场、二圣场、太和场等老巴县著名场镇,直到出巴县县境入南川界。

4.jpg

今天的天星寺镇,是昔日的太和场,这里因路兴市,在康熙年间就形成了太和场期。

此地有一廖姓家族,其祖上是随“湖广填四川”时入籍的客家人。

清代末年的廖氏家族已是望族。清朝道光14年,当时廖家后人廖尧勋为正五品文职散官,是‘诰授奉政大夫’。当年廖尧勋和儿子廖春瀛、廖春溶共同捐资创设渝黔古道起点的过江义渡,而渝黔古道起点处的义渡渡口,便是如今重庆长江南滨公园的海棠溪附近。因廖春瀛字海山、廖春溶字棠溪,为表彰善举,渡口遂取两人表字命名‘海棠溪义渡’,这就是如今南岸海棠溪的由来。重庆主城望龙门一巷内还有“重庆市廖氏捐助教养事业资产保管委员会”遗迹。

廖氏民居群就修建于“夕阳古道”傍,即现在的巴南天星寺镇芙蓉村。

整个建筑群建于清代末年,主要由清代、民国川东民居风格为主。民居群有:石坝屋基、别山花屋、廖氏宗堂、桂香村、坝子、花房子、芙蓉庄等庄院。

世事沉浮,太和梁子上兴盛了200多年的廖氏家族早已沉入历史,如今仅剩下这些老宅,虽然旧貌不全,但其规模大,风格独具可见一斑,昔日高房大院的格局与气派尤存。

与廖氏民居群同一时期的重庆市级保护文物——朱家大院,位于巴南区南彭镇石岗社区原石岗农场内。朱家大院始建于清同治五年,依山而建,是由前阶梯踏道、正大门、围墙、6个天井、98间大小房屋组成覆式的四合院建筑群。

整个朱家大院坐北向南,按中轴线布局由上、中、下三厅及左右各两个大四合院组成。

穿斗小青瓦屋面,硬山式顶,蔑竹夹灰粉墙及木板式障水板相结合,福、禄、寿、几何纹格眼窗花、板式木门,宽敞的廊檐可达任何一间房屋。

值得一提的是,朱家大院的二层地下排水系统,一百多年来的特大暴雨都没有造成排水困难。这或许也是整个朱家大院保存完好的原因。

相较于廖氏民居群和朱家大院,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彭家大院,更显得完整而精美。

位于巴南区南泉街道的白鹤村,始建于清道光二年的彭家大院,共计耗白银3 万余两,前后历时8 年建成,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

彭家大院占地面积5280平方米,由上中下三厅、二层楼房组成“器”字形四合院,大小房间77间,12个天井,分别由10个回廊式小四合院组成,用气势恢宏来形容毫不夸张。

整个院落坐东向西,前厅为单檐硬山式穿斗木结构建筑;中厅为单檐悬山穿斗式木结构建筑;后厅为单檐悬山式穿斗木结构建筑;四周用高达5-7米的砖石围墙或风火墙维护。屋面布施青瓦,青石板铺地,下设科学的排水系统。

彭家大院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要数遍布庭院角角落落的雕刻纹饰。遍布整个建筑内的浮雕,多为人物、花卉、瑞兽、几何纹图案,雕刻精美,栩栩如生,艺术精湛,古朴中透出了富贵堂皇之气,其精美绝伦的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不仅在建筑和装饰上有着极高的艺术造诣,彭家大院在近两百年的历史中,也见证了一个家族的兴衰。曾经的彭氏家族专营盐业,近销巴县、永川、合川、涪陵,远销贵州、云南等地。清末民初,彭氏家族开始吸食鸦片,耗志损体,家道逐渐中落,走向衰亡。

而后彭家大院在1939年成为国民党中央政治大学研究部。1940年在这里创办立人中学。1946年中共南方局在此创办了西南学院,新中国成立后由西南革命大学接替。直到2002年划归重庆市巴南区文物保护单位。近百年的风云,这座重庆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也见证了整个巴南在历史潮流中的发展进程。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但是风华却可岁月鎏金。老巴县的民居,不因时间而褪色,却在沉淀之后承担起传播文化的时代使命。

原标题:《听见 老巴县》第十八集:那些老巴县的传统民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