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一共有多少款手机APP?工信部:345万
02-01 20:4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日,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记者获悉,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 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年增速整体低于上年水平,月度呈现前四个月低速增长、5-7月增速达到高点、再逐月小幅回落态势。

互联网企业研发费用788亿元,同比增长6%

据了解,2020年,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187 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低于上年同期3.7个百分点;得益于成本控制较好,营业成本仅增长2.4%,行业营业利润高出同期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

同时,2020年,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投入研发费用788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7.1个百分点。

此外,2020年,互联网企业共完成信息服务收入7068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1.2个百分点,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比为55.1%。

在线教育及生产服务类平台增速较快

2020年,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4289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0.1个百分点,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为33.4%。其中,以在线教育服务为主的企业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增长提速,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网络销售平台企业的业务收入增速较1-11月有所回落,直播带货、社交团购等线上销售方式持续活跃;以提供生活服务平台服务为主的企业受近期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再次下滑;以提供生产制造和生产物流平台服务为主的企业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2020年,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447.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低于上年同期20.8个百分点;互联网数据服务(包括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收入199.8亿元,同比增长29.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APP数量为345万款

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APP数量为345万款,比11月减少1万款,环比下降0.3%。其中,本土第三方应用商店APP数量为205万款,苹果商店(中国区)APP数量为140万款。12月,新增上架APP数量8万款,下架应用9万款。

同时,截至2020年底,移动应用规模排在前4位种类的APP数量占比达59.2%,其他生活服务、教育等10类APP占比为40.8%。其中,游戏类APP数量继续领先,达88.7万款,占全部APP比重为25.7%,比上月增加2万款。日常工具类和电子商务类APP数量分别达50.3万和34万款,分列第二、三位,生活服务类APP数量超过社交通讯类,达到31万款,上升为第四位。

截至2020年底,我国第三方应用商店在架应用分发总量达到16040亿次。其中,游戏类下载量达2584亿次,排第一位,环比增长6%;音乐视频类下载量达1993亿次,排第二位;日常工具类、社交通信类、系统工具类、生活服务类、新闻阅读类分别以1798亿次、1790亿次、1493亿次、1434亿次、1245亿次分列第三至七位,电子商务类下载量首超千亿次,达1007亿次。在其余各类应用中,下载总量超过500亿次的应用还有金融类(806亿次)、教育类(690亿次)和拍照摄影类(586亿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