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资本下注下沉市场 平价茶饮品牌古茗又获一轮融资
02-01 21:39: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新式茶饮品牌“古茗”于2020年下半年获得了由美国对冲基金寇图资本(Coatue Management)领投的新一轮融资。这是继蜜雪冰城后,今年又一专注下沉市场的茶饮品牌传出融资消息。

QQ图片20210201214038.jpg

根据天眼查数据,“古茗”所属公司为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王云安。截至目前,“古茗”获得了两轮战略融资,第一次为2020年7月,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美团龙珠资本、冲盈资本;第二次为2021年1月,投资方为寇图资本(Coatue Management)。

公开资料显示,“古茗”品牌成立于2010年,最初在浙江台州开设了第一家店,次年开放加盟。2012年拥有27家门店,开始从台州走向全国,随后不断扩张,一直到2020年末,古茗全国门店突破4100家。而截至目前,古茗门店数量已超4300家。其门店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安徽、重庆、湖北、河南、广东、云南等省份。

与蜜雪冰城相似,古茗也专注于三四线城市,拓展模式为直营+加盟。其门店大多为街边小店,产品价格在10元左右,主打产品有绵云奶芙、清香奶绿等。而喜茶、奈雪的茶等头部品牌,门店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产品大多在25元到30元。相比头部品牌,古茗身处于不同的赛道,面向更追求性价比的年轻客群。

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2020年新式茶饮消费者规模正式突破3.4亿人,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达到1020亿元,到2021年则会突破1100亿元。而正是新式茶饮的迅速升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一领域。仅2020年,茶饮品牌就有18起融资,较上年增长8起,披露总金额达到17.4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700%。

从资本的动作来看,其加码下沉市场的趋势愈加明显。除了喜茶、奈雪的茶,沪上阿姨、7分甜、茶里、古茗等品牌也在2020年获得了融资。而到了今年1月,蜜雪冰城更爆出已完成首轮融资,融资完成后估值超过200亿元,并计划登陆A股,与喜茶、奈雪的茶共同抢夺新式茶饮“第一股”。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茶饮行业尽管仍处于扩容期,但一二线城市已相对饱和,无论头部品牌还是腰部品牌都在向下沉市场布局,以寻找新的增长空间。随着资本的介入,中腰部品牌将加速扩张,这意味着下沉市场将成为未来茶饮行业新的竞争热点,消费升级趋势、品牌分化趋势也将被带入到更多地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