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心城区“丢”了401个“老地名” 十八梯、花街子等将“重启”
01-09 22:26:3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老地名,承载着历史与乡愁。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不少老地名渐渐消失。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加强历史地名保护,弘扬传统地名文化,我市已发布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据了解,目前重庆中心城区有历史文化悠久的地名1522个,消失的老地名就有401个。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中,就有呼归石、巴县、来凤驿、诸葛城、夔门等老地名已经消失。保护老地名,迫在眉睫。

在渝中区,完善地名标志、指引牌、设立文化石碑等措施,正在让老地名的故事重新为人们熟悉。民政部门还组织专家编制了地名规划、建立资料库,并通过派生、移植、启用等方式,让部分消失的老地名,重回人们视野。

目前,渝中区已重启“天成巷”、“纸盐河街”、“接圣街”、“七星巷”、“维新巷”、“花街子”、“储奇门小巷子”7个已消失地名,并保留了“朝千路”、“信义街”2个老地名。

渝中区民政局社区治理和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夏天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升级,目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也已基本成型,不仅在建筑上还原了许多记忆中的景观元素,还保留了原址七街六巷的老地名,如月台坝、响水桥、储奇门小巷子、花街子等。

△ 渝中区民政局供图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熊铸介绍,根据地名保护要求,我市将对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实施分级分类保护。

仍在使用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

尚未使用的地名,应当按照有利于保护传承、地域就近原则优先启用;

对确实不能启用的,应当采取设立纪念性标识物、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

因城乡建设、改造或者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确需对历史地名作出是否保留使用决定的,民政部门或者专业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

△ 中山四路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市、县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筛选登记评审工作,编制历史地名保护规划、出版历史地名系列图书,加强地名文化挖掘、整理、研究、宣传和保护,不断提升地名文化和城市品质,留住老地名和历史。

第1眼记者 刘春力 刘恋

原标题:中心城区“丢”了401个“老地名” 十八梯、花街子等将“重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