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璧山在西南地区率先布局量子通信技术 年内在该区实现政企业务试点
12-14 06:35:3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在“京沪干线”这条国家示范性骨干线路建成近3年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正在全国各大城市加快布局。重庆日报记者日前从璧山区了解到,该区正抢抓量子科技发展机遇,在西南地区率先布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依托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量子),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落地璧山区,并首先在该区实现政企试点。

量子通信是什么?它是指利用量子态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利用基本粒子的量子态实现量子密钥协商,从而保证密钥的共享。量子通信具有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特点,能够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和自主可控维度。这意味着,对于军事、国防、工业、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及航天、深海等特殊通信领域而言,量子通信都具有重大应用价值与前景。不仅如此,量子通信还可用于涉及秘密数据及票据的政府、电信、证券、保险、银行、工商、地税、财政等领域。

国科量子是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国有控股高科技企业。今年6月19日,国科量子与璧山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在该区共同打造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的全国运营中心,并成立了重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科量子)支撑运营中心的业务开展。目前,国科量子正开工建设国家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璧山骨干站正是国科量子建设“成渝干线”的重庆起点。依托“成渝干线”,国科量子将在璧山区建设量子城域网,打造量子安全托管支撑平台,通过重庆国科量子提供相应业务,全面提升政企信息安全管控能力,并首先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前,“成渝干线”骨干网及璧山量子城域网一期工程已完成现场勘察和规划设计工作。

据了解,依托璧山区量子城域网,基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重庆国科量子将在璧山区开展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今年内首先在璧山区实现政企业务试点工作。此外,璧山区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也将作为试点企业,引入量子信息安全托管服务。预计3年后,璧山区将有80家规上企业引入量子信息安全托管服务。

原标题:璧山在西南地区率先布局量子通信技术 年内在该区实现政企业务试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