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粒粒皆辛苦”青少年短视频大赛示范活动进校园
12-11 11:3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7(5621774)-20201211113839_副本.jpg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12月10日上午,重庆两江新区金溪中学附属幼儿园开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和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粒粒皆辛苦”青少年短视频大赛校园示范活动。在活动现场,讲故事、读诗词、主题绘画……孩子们用纯真的视角诠释他们心中的“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从幼儿做起

04(5621766)-20201211113852_副本.jpg

上午9点,小一班的教室里,一场特别的宣讲课正在进行,宣讲人是幼儿园中三班的郝奕辰。

“小朋友们好,我是中三班的郝奕辰,我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光盘行动。”

“你们知道,我们吃的米饭是怎么来的吗?”郝奕辰向小一班的小朋友们提问。

“农民伯伯每天都在种地,我们吃的粮食就是他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我们要爱惜粮食,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怎么做呢?要把碗里的饭菜全部吃光光,你们看这些行为对不对?”

“饭没吃完,不对,打叉叉。”

随着一张张图片的翻过,郝奕辰跟小一班的小朋友们互动起来,最后还晒出自己吃光盘的照片。

“光盘行动我最棒,光盘行动我最棒,光盘行动我最棒……”小朋友们一起喊响口号。

在小二班的教室,中三班的徐伊泽正在带领小朋友朗诵《悯农》,而小三班的孩子们则跟着老师学习餐桌礼仪。

03(5621768)-20201211114248_副本.jpg

两江新区金溪中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张骄说:“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我们希望通过讲故事、学诗词以及让中班的孩子宣讲的形式,采用孩子们更能接受的方式,培养他们从幼儿起践行光盘行动。”

节能减排小达人

01(5621762)-20201211113846_副本.jpg

大一班的教室里,一场“节水”主题教育活动正在进行。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以自己的视角画出节约用水的场景。

有的画的是水龙头,有的画的是水滴,还有草地,沙漠。一位小朋友说:“我画了一个水龙头,水龙头正在滴水,而在遥远的地方,沙漠正遭受着干旱。”

大一班的蒲梓欣说,她从这堂课上学到了要节约用水、用电,低碳出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我们通过校园、家园、社区三力合作,将光盘行动的理念真正植入孩子们的心中。”张骄说,首先是告诉孩子们为什么做?通过学习课程让孩子了解水稻的生产,通过诗歌欣赏去理解劳动的艰辛,让孩子们从小养成感恩之心。

据张骄介绍,“粒粒皆辛苦”青少年短视频大赛启动以来,金溪中学附属幼儿园主动参与,积极申办校园示范活动,通过“一道特别的家庭作业”的方式组织每一个幼儿家庭参与大赛,学校超过一半的孩子都和父母一起拍摄了短视频。

06(5621772)-20201211113842_副本.jpg学校也通过家园合作、社区入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光盘行动,让孩子们懂得珍惜粮食、学习餐桌礼仪、关心爱护环境,养成大爱之心。“本次‘粒粒皆辛苦’短视频大赛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孩子们成为宣讲员,让大班的孩子跟小班的孩子互动,去学习和践行光盘行动。”张骄说,希望孩子们懂得爱护环境,养成更多更好的传统美德,成为眼里有光、心里有爱、行有美德的未来接班人。

新闻多一点>>

上千所学校踊跃参赛 活动访问量超过千万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单位共同开展重庆市“粒粒皆辛苦”青少年短视频大赛,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懂得劳动艰辛、粮食得来不易的道理,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大赛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参与创作“俭以养德”家风故事、“记住乡愁”农耕体验、“吃得文明”光盘行动等3种类型的短视频,上传到上游新闻App活动专题进行展示。截止12月10日,“粒粒皆辛苦”青少年短视频大赛在上游新闻访问量突破千万人次,参与活动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超过1000所,征集到的短视频作品超过15000部。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还将在重庆少儿频道进行展播。

12月下旬,大赛将进行视频作品评选,获得点赞数500个以上的作品进入评审环节。将评选出300个奖项,其中视频三个类别各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 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作品奖40名。

同时,为获三等奖及以上奖项作品的指导老师(限1名)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表彰优秀组织单位50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