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光盘行动 | 巡回讲座深入渝北山村 村民抵制浪费有绝招
11-12 18:0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2日上午,重庆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巡回讲座继续开讲,第二场走进了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据悉,本场活动由市文明办主办,上游新闻、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该活动首期将安排8场,每周1场,从11月6日持续到12月底。

记者、医生现场宣讲“吃得文明”,有趣又有用

“亲爱的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上游新闻的记者程红,首先由我采用视频新闻解说的方式给大家说一说粮食浪费问题和‘光盘行动’。”

GetAttachment (6).jpg

活动现场,上游新闻记者程红既是宣讲者,也是主持人,为了让村民听得明白,他用的是重庆方言。他分享“吃得合法”、“吃得合理”等相关的新闻,从一个个案例、事件和自己了解到的细节切入,深入浅出。

GetAttachment (7).jpg

“各位父老乡亲,先自报家门,我也是木耳镇人。”渝北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傅春花的开场白一样给大家以亲切感,她围绕大家如何合理搭配菜品,做到既吃得营养又吃得健康进行了系统讲解,还分享了一些有趣的小常识。

果汁和水果是一样的吗?看起来“元素”都一样,实际上果汁的纤维素已经完全被破坏掉了,两者大不同;吃鸡蛋只吃蛋白不吃蛋黄,只因为担心蛋黄高胆固醇?土鸡蛋和“洋鸡蛋”只有口感上的差别,营养价值其实是差不多的……

除了有趣的常识,现场还设置了互动提问,譬如:家里哪些粮食是杂粮?家务算不算运动,做家务带来的运动量够吗?等等。村民纷纷举手提问或作答,既享受了乐趣又学习了知识,现场可谓其乐融融。

村干部、村民纷纷表态,拒绝浪费拒绝大办宴席

“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方面,我主要想分享下我们村关于宴席大操大办这块儿的经验。”金刚村村干部徐家春是个女同志,戴着黑框眼镜,说起话来中气十足。

徐家春说,金刚村有制度,一直在开展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为此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制度,总的来说,就是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GetAttachment (3).jpg

为了拒绝浪费,村里一直倡导根据实际人数设置席桌、鼓励加人加座、不坐满不开席。喜事方面要举办集体婚礼或其他有意义的活动,如义务植树、联欢会等形式,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庄重。“不准讲排场,摆阔气;不索要彩礼,不大摆宴席。”

办丧事时,提倡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

为了保证落实到位,村干部当起了“劝导员”,在得知谁家会办理红白喜事,就会提前与当事人沟通,提醒他们在办理的时候节约从简,杜绝铺张浪费。

“我看了上游新闻记者的分享,尤其是对吃得安全这块深有感触,我们不要吃野生动物,那既不安全也不卫生。”金刚村10组村民倪杰说,他要从自己做起,也会在生活中号召乡亲们一起,践行“吃得文明”,不捕杀、不吃野生动物,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金刚村1组村民曾春英说,自己和在座很多的村民,都是家里“做饭的”,平日里买菜要少量多次、按照人头计算好量,别看这些只是小细节,却关系着家庭“吃得文明”、不浪费的大事。

GetAttachment (4).jpg

“吃得文明”征文活动受到关注,欢迎优秀征文投稿

值得一提的是,上游新闻仍在持续开展“吃得文明”征文活动。

截止发稿,该活动目前已见报优秀征文40余篇,计划未来推出优秀征文选。

该征文投稿截止2020年11月31日,将选出10位写作之星、10位人气之星、10位朗读之星、10位优秀导师、10佳人气学校,将发放50个奖杯,40份证书和十佳人气学校的奖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