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田里播下种子!这群小学生用劳动向祖国献礼
10-01 15:4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劳动我快乐!”今(30)日上午,重庆市巴蜀蓝湖郡小学操场上传来整齐的呐喊声,在学校举行的庆祝国庆节主题课程暨“阳光农场”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启动仪式上,全校学生在阳光农场播下种子,用劳动向祖国献礼。

GetAttachment.jpg

孩子们变身小农夫

巴蜀蓝湖郡小学开设阳光农场课程试点已有10余年,为孩子们留下了很多快乐劳动的时光。新学期,学校将课程对象从一个年级扩展到全校,让每一个孩子真正体验劳动。

启动仪式上,各班班主任走上主席台,郑重地在《阳光农场管理协议》签上自己的班级并盖手印,认领班级“责任田”。各班级学生代表轮流上台,接受校长的授牌和种子。

GetAttachment (1).jpg

紧接着,在学校阳光农场,播种开始!松土、播种、埋土、施肥、浇水……孩子们变身小农夫,迫不及待地拿起小锄头,完成了萝卜种子的播种。

GetAttachment (2).jpg

GetAttachment (3).jpg

根据《农场管理协议》,每个班级要形成阳光农场种植及养护计划,孩子们不仅要自主种植,还要定时观察并记录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假期要坚持21天打卡劳动

同学们不仅在学校要劳动,回家也要开展家务劳动。活动现场,学校同时启动了21天劳动打卡活动。从国庆节假期开始,孩子们每天要按清单完成任务并提交视频或者照片打卡。

GetAttachment (4).jpg

根据劳动打卡任务清单,小学低年级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比如一年级要叠衣服、饭后收拾桌子、学习扫地等,二年级要学习使用针线、整理书柜等。

小学中高年级则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并参加校内公益劳动。如三年级学生要学习使用家用电器、煮饭、打扫卧室、更换被套等,五年级要给家里做大扫除、为家人洗衣服等。

“热爱劳动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二年级1班的小朋友代哲凡说,他回家要帮爸爸妈妈干家务活,学做饭、打扫清洁。

“同学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没有人可以不劳而获。”学校有关负责人现场向学生们发出倡议,要热爱劳动,养成自觉劳动的好习惯。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国庆节阳光农场主题活动的开展,从而将班务劳动、家务劳动、社会公益劳动植入学生心中,让他们在劳动中体验美好,在体验中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