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土湾、小龙坎、歌乐山等22个街镇因何得名?沙坪坝“故里故事”讲给你听
09-28 08:3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你走过沙坪坝区这些街镇时,你可知道这些街镇名字的由来,以及关于名字的传说?

从引土成湾的土湾,到都市新乡的中梁,再到千年磁器口,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传说,经过街镇搜集、整理,立体地呈现了出来。

9月27日,沙坪坝区22个街镇代表,带着关于自己街镇的故事、作品,与文化界专家等齐聚一堂,参加“故里故事”座谈研讨会。会上,除了作品展示,还对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据了解,“故里故事”活动从今年3月启动,8月中旬所有街镇均完成展示。展示期间,文图视频等浏览量累计达到2000多万。

除了线上展示,线下还将相继推出《故里故事》专属图册、街镇巡展等。其中,巡展已于研讨会当日在爱民广场启动,国庆期间还将在三峡广场及磁器口进行巡展。

“故里故事”得到居民认可

“土湾街道短视频的拍摄,从搜集资料,取景制作,到视频首映,可以说每一步都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土湾街道相关负责人高巧说,他们的作品是所有街道中第一个完成、第一个展示的。

为了多角度、多方位展示土湾,接到任务的高巧冥思苦想,四处搜集资料,并积极联络街道文联以及各类协会进行素材采集。随后从采集到的繁琐资料里,勾勒出了一条完整的故事主线。

“我们用一个学画少年作为故事主线,串联起过去和现在,呈现出土湾的发展和变化。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土湾破烂厂房多,老旧小区多,但经过发展,现在的土湾早已不‘土’。”高巧说,现在的土湾干净整洁,美食美景云集,这些变化,在视频和照片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主线确定后我们开始拍摄,每到一处取景,居民都非常高兴。不仅积极配合,还非常期待观看视频。视频拍摄完的首映,受到大家的热议和称赞。”高巧说。

“从各个街镇提交的作品来看,每个街镇都很用心,工作‘扣’得很细,尤其在引用一些资料时,非常严谨。可以说,这一系列作品,不仅有观赏性,还能成为今后重要的影像、宣传资料。”沙坪坝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拍摄期间搜集的老照片资料

浏览量累计达到2000多万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故里故事’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新颖。”参与过土湾、覃家岗街道策划的文慕白,是沙坪坝区作家协会顾问,他前后观看了六七个街道摄制的作品,总体感觉每个作品都尽心尽力地展示了沙区各街镇的“精魂”。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传递高度发达的时代,‘故里故事’活动抓住这一特点,通过图片、短视频等各种形式,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区域地理景致,弘扬了区域人文精神,潜移默化让居民对自己的家乡有一种认同感。”文慕白说,这些作品还能传播重庆特色、沙区特色,让更多人了解一座城市的“灵魂”。

而在传播方面,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采取线上线下联动、专题展示、重点推送等相结合的方式,对22期作品进行了全方位、连续性地展示和推介。各大平台累计浏览、点赞量超过2000多万。

“一个个精彩的‘沙坪坝故事’屏屏相传,在全区乃至全市引发了一场关于追寻文化之根、追忆故土乡愁的热潮。同时,这个活动对各街镇也是一次重大检验,希望以后各街镇总结经验,继续挖掘故事,讲好故事。”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沙坪坝区这些街镇名字从哪儿来?

沙坪坝街道:沙坪坝的名称,最早来源于明万历年间《重庆府志》记载中的白崖乡沙平里,据说这里是古嘉陵江冲刷后沉积形成的一块平坝。

中梁镇:民国《巴县志》记载:“发自石凹,讫于高店,中樑之下有双龙洞”,“中樑”之称来源于此,后传为中梁山,进而整座山脉被命名为中梁山脉。

双碑街道:境内古驿道上,有两块碑,一块是为表彰乡民筹款修路义举的功德碑,一块是标识道路方向的指路碑,因而得名。双碑街道原名詹家溪街道,2015年经市政府批准正式更名。

井口街道:明末时期,因境内发现盐井,人流逐渐在此汇聚,井口遂得其名,清末后改名井口场。

天星桥街道:相传清末时,当地建桥竣工,特邀古稀老翁踩桥,寓意“天上寿星降福”,故名天星桥。

小龙坎街道:小龙坎,原名小门坎,地处成渝古道“东小路”。小路沿平顶山蜿蜒而下,依山就势,有几段梯坎穿石壁而过,像一道小石门,故名小门坎。后因其背靠平顶山,形似龙状,明末更名小龙坎。

歌乐山街道:歌乐山,相传因“大禹会诸侯于涂山,召众宾歌乐于此”而得名,历来为巴渝游览胜地。

青木关镇:相传,为纪念一位卿姓少年斩蟒救母得名“亲母关”,后因山青林密、扼守关隘,演变成今天的“青木关”。

陈家桥街道:1920年,一陈姓人家在歌乐山以西的龙凤河上,架起了一座桥梁,方便乡邻出行,为铭记善举,取名陈家桥,至今已有100年。

磁器口街道:据《巴县志》载,磁器口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年间(公元998年——1003年),因附近山上有白色巨石崖壁,最早得名“白崖场”。相传明建文帝逃难隐匿于宝轮寺,古镇被后人称作龙隐镇。清康熙年间,福建汀州连城县孝感乡的江家三兄弟,跟随湖广填四川的移民队伍来到龙隐镇青草坡定居落户,建窑烧陶制作民用生活陶瓷,开创了一个影响巨大的日用品牌——沙坪窑。后因“磁”与“瓷”相通,渐渐民间就把龙隐镇称为了磁器口。

童家桥街道:童家桥街道因桥而得名,相传清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有童姓大户人家在此地溪流上建一石拱桥,故名“童家桥”。

土湾街道:相传是因有江心之双石,沙土交相堆积,年深日久而成湾口,故而得名土湾。

丰文街道:丰文街道,因古老的丰文山寨而得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凤凰镇:凤凰镇因“古有凤凰窝”的美丽传说而得名。

回龙坝镇:传说回龙坝得名于清初,当时有陈姓人家在此居住,祖孙二人先后任翰林学士,回乡后在此平坝置产建宅,故将宅地命名为回龙坝。

土主镇:明末时,为祈风调雨顺、岁稔年丰,建成土地、川主二庙,并取二庙各一字,得名“土主”。

山洞街道:上世纪20年代,因修建成渝公路在此开凿一公路隧洞,始有“山洞”之名。

新桥街道:清同治元年,此地百姓集资建桥竣工,巧遇抬着新娘的花轿经过,众人大喜,邀请其前来“踩桥”,即今日所谓之“剪彩”,以求风调雨顺、岁岁平安,这座桥也被命名为了新桥。

渝碚路街道:渝碚路街道地处沙坪坝东部核心商圈,居歌乐山麓,临嘉陵江畔,是主城至北碚道路之起始中心处,故谓之曰渝碚路。

石井坡街道:因地处坡地,清代乡人在坡上以石砌井,引贮岩水饮用,习称“石井坡”。

联芳街道:联芳,因境内曾有一座联芳桥而得名。沿平顶山圣泉古道拾阶而上的五虎岭、辛亥义军过境碑等景点都向人们述说着联芳的历史。

覃家岗街道:覃家岗,因清代中期覃姓人家在此山岗开荒种地而得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