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酷!他用200盒订书钉,搭建了一座“黑金风格”的重庆城
09-17 08:3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这里是朝天门,这里是重庆大剧院……”眼前,一张长约1.5米、宽约0.7米的黑色长桌上,摆着一座“重庆城”,各色建筑错落有致,高低不一,还有跨江大桥……如此惟妙惟肖的城池,竟是用200盒订书钉搭建。

搭建者名叫王江,家住南岸区,是一名摄影师,也是一名音乐人。在网上,王江搭的这座“重庆城”,很快红透半边天。

9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王江的工作室,听他讲述了用订书钉搭建重庆城背后的故事。

2.jpg

从未涉足手工,但决定用订书钉搭建重庆城

说起用订书钉搭建重庆城,王江说,他的初衷是为了摄影,灵感则是来源于偶然看到国外艺术家用文具搭建城市的视频。

“我打算拍一组黑金风格的照片,就想到订书钉的金属感,很符合我的要求。于是,便在网上买了200盒大大小小的订书钉。”王江读书时学的是舞蹈,工作后和音乐打交道,业余时间会摄影,但对于手工,从未涉足过。

那么,这座用订书钉垒起来的重庆城,究竟是怎么搭建完成的呢?

“起初,我没想过大规模搭建,只是准备用订书钉搭建几条街道,以及朝天门和来福士。这就比较简单,没多久就完成了。完成以后我一看,效果还不错,于是就准备继续搭建。”王江的决定一出,便一发不可收拾。

朝天门和来福士搭建完了,开始搭建大剧院,随后又是南滨路,路上的建筑、大桥、江面的船……

就这样,两天以后,一座惟妙惟肖的重庆城便诞生了。王江很开心,拿起相机拍摄,并把照片传到朋友圈等相关社交平台,没想到照片走红的同时,模型也走红了,并获得好评无数。

3.jpg

搭建时订书钉被碰倒一大片,他差点想放弃

谈起搭建过程,王江表示,真的有那么一刻,自己差点想把所有订书钉都推倒在地。

“这是一件需要专注和耐心的事,尤其搭建到后来,建筑与建筑之间越来越密集,我的手能操作的范围就越来越小,稍不注意,就会碰倒一大片。”王江说,搭建大桥是最难的。

由于桥墩所用的订书钉比较小,此次搭建,也没有用胶水固定,因此要考虑承重问题,王江反复搭建了好几次才完成。而模型街道里的建筑,除了要考虑手操作的空间,还要考虑它的美感,这需要对整个重庆城的建筑分布、特色,有一个大框架的整体了解。

“克服这些难点后,搭建过程相对就比较顺利。可是,当我就快完成时,因为太专注,起身时没注意,碰到了桌子,订书钉瞬间倒了一大片。当时,我真的急得就想全部推倒算了!”王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但一想到现在推倒,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于是又咬着牙继续搭建。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座用订书钉搭建而成的重庆城诞生了。

4.jpg

在摄影前反复踩点,才让首次搭建一气呵成

“能搭建出这座城,其实跟我平时喜欢摄影有关系。”王江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很喜欢用镜头记录美丽的家乡。

“以前,摄影只是个爱好,不会刻意找地方拍。但一年前,我在机场拍摄的一张出租车照片,被某手机品牌选入当壁纸。当时,觉得自己的作品被认可了,于是瞬间燃起了我对摄影的热情。”就这样,王江先用手机,接着用相机,试图在不同地点,通过不同角度,拍摄重庆城。

有一次,为了拍摄元旦时解放碑的样子,王江提前了三个月踩点,跑遍了解放碑周边所有较高的建筑,只为寻找一个最佳拍摄点。

还有一次,为拍摄大桥和夕阳,王江选好地点后,每天都在一座天桥上,等待夕阳落到桥中央。

“拍摄时机很重要,晚霞不够好看,云层太厚,夕阳没有准时落到桥中央,都无法完成那张照片。为了寻找最佳时机,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去,后来终于拍出了自己想要的效果。”王江说,这种反反复复的踩点,找时机,对于摄影者来说,是常有的事。

而正是因为这样反复的寻找、踩点,才让他清楚重庆所有地标所处的方位,整个重庆城的轮廓才了然于心,搭建起来,才能结合自己的想象,一气呵成。

“通过这次搭建,我发现,用订书钉搭建的重庆城,有一种别样的美。”王江表示,以后,他会继续用订书钉搭建重庆的其他区域,以及其他自己喜欢的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