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9岁女子连续打麻将近40个小时,被救护车紧急送医……
09-05 13:4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住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的周周(化名)今年39岁,连续在麻将桌上“战斗”了两晚一天近40个小时,几乎没有怎么进食,9月4日一早回到家中后,她感觉浑身发冷乏力、呼吸困难、四肢发麻……很快被救护车送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救治。

1.jpg

麻将打了一天两夜,只吃了石榴和牛奶

当日中午,一边输液一边酣睡的周周从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的输液室里缓缓醒来。经过一上午的输液,症状缓解了许多,但依桌面感觉使不上力气,说话也颇为困难。

“我们从9月2日下午开始跟几个朋友一起打麻将,一直到4号早上,中间没有停过。我偶尔替她打一会,我俩都没睡觉。”周周的男朋友小黑回忆,麻将打了一天两夜,周周没什么胃口,这段时间只吃了一个石榴和一杯牛奶。

“早上外面下雨,我们从楼下的麻将馆出来回家,走了大概有100米远,她淋了点雨。”小黑说,回家之后,“周周说她浑身发冷,我以为是淋了雨的缘故,就催促她去洗个热水澡。”可是没想到,周周很快就变得声音沙哑,一副气都喘不上来的样子。

再之后,周周开始手抖、四肢发麻、全身无力,躺着比坐着更难受。感觉情况不对,小黑连忙拨打120电话求助。

医生:熬夜过度可引起呼吸性碱中毒,严重可致猝死

“长时间熬夜劳累过后,会导致人的心率快速上升或心率失常,产生发冷、恐慌、心悸等症状,并可能伴有低血糖。”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医师高亮介绍,熬夜过度引发的突发身体疾病,在市急救中心急诊科常常会遇到,而且年轻人较多。

高亮介绍,由于恐慌和心悸的影响,这种情况下人们通常会大口、快速呼气,进而引发换气过度综合征,会让体内二氧化碳过度排出,影响人体内酸碱平衡,从而产生呼吸性碱中毒。

而呼吸性碱中毒会引起低钾血症,让人全身麻木、全身乏力。高亮表示,急发的、严重的低钾血症可能会危及生命。另外,熬夜后出现心率失常也可能会诱换发气过度综合征,心律失常严重者可能引发猝死。

高亮提醒,大家应尽量避免熬夜,要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良好的休息,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享受美好的生活。

新闻多一点>>

呼吸性碱中毒

呼吸性碱中毒是以原发的二氧化碳分压降低和PH值增高(>7.45)为特征的低碳酸血症。主要原因为,呼吸过快或过深,肺换气过度,身体排出过多的二氧化碳。呼吸性碱中毒在临床表现方面容易出现眩晕,四肢和口周围的感觉异常,意识障碍和抽搐等等,可见于休克、高热、颅脑损伤等。

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是指血清钾<3.5mmol/L的一种病理生理状态,表现为全身乏力或肌无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精神萎靡、反应迟钝、心悸等临床症状。早期快速足量的补钾是治疗本病的关键,慢性轻型者的症状轻或无症状,急性而迅速发生的重型者症状往往很重,甚至致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