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退后高温连晴 建筑构件易收缩 被淹房屋出现这些信号别大意
08-28 06:41:4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洪水退去,部分受灾市民急于搬回家中居住。专业人士提醒:切莫大意!8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洪水退后又遇高温连晴,被水浸泡过的建筑材料、基础土壤因水分蒸发快速收缩,将加速房屋变形放大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随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和街道工作人员一道,对受洪水影响的房屋进行排查鉴定。记者在水土街道解放路3号看到,一栋木质结构房屋顶部的小青瓦已经破损,屋盖桷板和檩木出现腐蚀,木质构件连接处变形,导致房屋倾斜。

住户却表示“问题不大”,称这栋房子在洪水浸泡前已有轻微倾斜,洪水后新发生的倾斜“很小”,可以“将就住”。

“房子木料刚被洪水浸泡,加上最近高温天气加速水分蒸发,木料还会进一步收缩变形。”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住户,房屋倾斜可能持续加剧,引发掉物甚至垮塌。经过劝导,住户搬离该房屋。

该负责人介绍,不只是木质结构房屋,凡是被水淹过的建筑,都有可能因基础沉降不均匀导致竖向、斜向开裂,或导致房屋部分构件位移,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房屋安全隐患。并且,水分快速蒸发造成的地基、墙体、梁柱等收缩将放大隐患,破坏房屋主体结构。

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专业人士提醒市民,被淹房屋要经过排查鉴定才能回迁,回迁后如观察到房屋倾斜或墙体开裂,构件位移、木质构件腐蚀等现象,应立即撤离,并向当地街道相关负责人报告,由专业人士对房屋安全进行进一步检查鉴定。

重庆日报见习记者 王天翊

原标题:洪水退后高温连晴 建筑构件易收缩 被淹房屋出现这些信号别大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