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婚夫为国捐躯她带着“婆婆”出嫁 悉心照顾41年
08-26 17:39: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妈,快来打扮一下,马上照相了。”66岁的袁玉兰拉着90岁“妈妈”的手,在屋外的木椅上定格。不知情的人,定以为他们是亲母女。实际上,两人毫无血缘关系……

未婚夫为国捐躯 她认准婆婆为“妈”

袁玉兰是万州人,上世纪70年代,她和张宜军经媒人介绍确立了恋爱关系,加上两人是小学同窗,他们对彼此的家庭情况都十分了解。

袁玉兰有5个弟妹,她是家里的的老大,而张宜军则和母亲袁和菊相依为命。

1975年,20岁的张宜军应征入伍,他最放心不下自己的母亲。袁玉兰宽慰他说,一定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好老人。临行之前,两人承诺:退伍荣归便结婚成家。

张宜军在部队表现优秀,很快当上副班长、班长。4年间,袁玉兰和张宜军虽然没有机会见面,但依靠书信传递着彼此真心,一起期待着美好未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79年2月18日,张宜军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不幸壮烈牺牲。消息传回后,袁玉兰和袁和菊心痛欲裂、几近崩溃。

“你为国捐躯,我代你尽孝!”站在未婚夫的墓前,袁玉兰暗自起誓。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周围的闲言碎语,毅然搬到张宜军家,认袁和菊为“妈”,代未婚夫尽孝。随着袁玉兰主动上门“认亲”,袁和菊突然多了个“女儿”。自此,袁玉兰不仅帮着袁和菊忙里忙外,共同撑起一个家,还用她的实际行动,慢慢抚平老人心中的伤痛。

带着准婆婆出嫁 奉养“妈妈”40余年

“她的一生太苦,年轻时丧女、丧夫。本来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儿子却牺牲了。”袁玉兰说,婆婆从没被困难打垮,心里十分敬佩。而且在和张宜军恋爱时,她就与袁和菊已逐渐建立起了深厚的“婆媳之情”。为照顾婆婆,袁玉兰决定要搬去和她一起住。

此时,袁玉兰已经26岁。

“给玉兰找个好婆家吧,不能把她的青春耽误了!”不久后,张宜军的舅舅主动提出这个想法。

“我要是嫁人了,妈怎么办?”袁玉兰力反对。最终在大家的劝说下,她提出一个条件:带着婆婆袁和菊一起出嫁。

这样的条件几乎没有男青年愿意接受,但家住万州的彭国政却欣然同意了,“听人介绍了她的情况后,我认定她是个好姑娘。”

1979年10月,袁玉兰和彭国政结婚。婚后,彭国政搬进袁家当了“上门女婿”。孩子出生后,一直叫袁和菊“奶奶”, 彭国政又从“女婿”变成了“儿子”。

40多年来,无论外面的世界怎么变化,无论搬到哪里,彭国政和袁玉兰始终把袁和菊带在一起,为她筑起温暖有爱的家。

袁和菊爱吃鸡蛋,袁玉兰每天早上都会给她煮一个;一日三餐,不论荤素都要尽量照顾到袁和菊的口味;袁和菊怕寂寞,夫妻俩几乎没出过远门,家里始终都要留一个人守着;袁和菊爱凑热闹,两人经常陪她逛街、走亲戚……如今,袁和菊已经91岁了, 身体依旧很健朗。

袁玉兰说,张宜军是保家卫国的英雄,袁和菊既是英雄的母亲,也是他们最亲的人,照顾好她是一件光荣的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