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没有泡菜,重庆人真的活不下去!
08-13 17:36:20 来源:重庆全接触微信公众号

对重庆人来说,要是哪家餐馆泡菜好吃,那这家店的菜绝对不得撇!泡菜在重庆人心中的地位和意义,只有重庆人自己才懂。

重庆人到底有多爱泡菜?

“姜开胃,蒜打毒,泡菜吃了壮筋骨”,这句在川渝地区盛行的民间俗语足以可见他们对于泡菜的推崇和迷恋,这种外人似乎难以理解的特殊情感,低调而狂热。

重庆人民嗜辣,但在酣畅淋漓之后那一句“老板,打点泡菜”,才是最后的依赖。

别人热水治百病,重庆人泡菜解百腻。重庆人对于泡菜有着与生俱来的执念,是因为泡菜里藏着无限治愈的力量。

大鱼大肉吃多了,吃点泡菜;烧烤串串太油了,吃点泡菜;火锅冒菜太辣了,吃点泡菜,胃不舒服了,泡菜下稀饭就巴适了,没得菜吃可以,只要有泡菜下饭就行了。

泡菜之小,小到它是重庆人生活里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元素;泡菜之大,大到这座千万级人口的都市里,几乎人人都爱它离不了它。

红的酸海椒、绿的豇豆、白的粉的萝卜、青黄相接的莲花白……泡菜的清香嫩脆、鲜辣酸爽和辛辣劲道交融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圆满。

泡菜在重庆人心中,早已是所有的山珍海味都难以替代的美味。

重庆人的泡菜坛子,个个都是宝藏

重庆娃儿都在泡菜坛子边长大的,从开始有记忆的时候,就看到家里的长辈随时都在腌泡菜,泡豇豆、泡白菜、泡萝卜.....一年四季家里的任何角落都能看见一个又一个的泡菜坛子。

重庆的人的泡菜坛子,可以说是无所不泡。豇豆、仔姜、老姜、小米辣...这些都是重庆人泡菜坛子里最常见的。

重庆人对于时令蔬菜也有自己的一套泡菜准则,夏天泡莲花白、莴笋、仔姜;冬天泡新上市的红萝卜、蕌(jiào)头、儿菜,泡的都是四季的精华。

泡菜坛子泡四季百味、在时间的进程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只有那些垰垰角角最不起眼的泡菜坛子,才是每个重庆人家里最"年长"的传家宝,而那些深藏在坛子里的泡菜水则是泡菜的祖宗。

哪个屋头的泡菜好吃,左邻右舍都要巴巴地来要点泡菜水回去做自家泡菜引子,腌得一坛好泡菜,就是重庆人骄傲的资本。

重庆人无泡菜不欢乐,但要说到底哪里的泡菜最好吃,可能最多的就是“我妈做的最好吃”...

泡菜,才是重庆人的灵魂

泡菜,这个重庆人餐桌上看似不起眼,却又不可或缺的重要份子,一定是重庆人记忆中根深蒂固的味道。于是重庆好多菜都能看到泡菜的影子,连泡菜这样简单的食材,重庆人都要把它吃出花儿来。

黔江鸡杂

泡萝卜和泡椒绝对是黔江鸡杂的灵魂所在。只有它们,既能压住鸡杂原本猛烈的腥味,又能让鸡杂酸辣爽口。

肉沫豇豆

肉沫和酸豇豆简直就是人间绝配,一份再出色的肉沫,不配上酸豇豆来炒,也会黯然失色。

鱼香肉丝 

重庆人记忆中的鱼香肉丝都是依靠老坛里的泡姜、泡海椒做出来的,即使不要那些花里胡哨的作料,也是一盘鱼香味十足的佳肴。

酸菜鱼 

酸菜鱼最重要的是汤,而不是鱼,所以好的酸菜是这道美味至关重要的食材。老坛里几年酸味浓郁的酸菜一下锅,酸菜鱼的灵魂就有了。

酸萝卜老鸭汤 

酸咸爽口的萝卜去除了鸭肉的腥味,这样才能在浓郁的汤汁中喝到鸭肉的香气。

对于重庆人来说,泡菜和辣椒一样,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味道。

有厨房里有了泡菜坛子,才能称之为家。

原标题:没有泡菜,重庆人真的活不下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