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已配置网格员12.8万名 今年上半年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
08-07 22:0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全市平安稳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经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我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区县27个,其他区县同步启动市级试点工作。

上半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

目前,重庆建成四级综治中心6733个,24个区县实现全域网格管理信息化;全市网格化实现全覆盖,现有网格6.8万个,配置网格员12.8万名,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在全面总结推广“老马工作法”“乡贤评理堂”“三事分流”等成功做法上,总结推广万州“楼栋工作日”、九龙坡“老杨群工”、沙坪坝“特钢能人坊”、铜梁“党建扎桩、综治结网”、北碚“楼院哨兵”、石柱“智惠农家”等一批新经验做法,努力变“盆景”为“风景”。开展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创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3个、市级示范所50个。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持续推进“3+N”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今年1至6月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全市信访总人次、市集访人次同比分别持续下降。

重庆社区排查打出“组合拳”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社区排查防控方面,他们也采取了“四排查、四早、四作用、四到位”等做法和措施,打出了抗击疫情的“组合拳”。

四排查,即立足防扩散抓滚动排查、立足防输入抓精准排查、立足防反弹抓重点排查、立足防聚集抓延伸排查。

累计排查发现有可疑症状人员2.4万余人,经卫生健康部门筛查为疑似病例1688例、确诊283例,占全市确诊病例的48.8%;落地社区逐人排查湖北来渝返渝15万余人,累计检测出无症状感染者40例;排查防控复工复产企业28万余个、返岗人员739万余人。

四早,即早部署掌握主动、早发现赢得先机、早研判及时预警、早处置防止升级。把维护平安稳定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出台加强疫情期间维护稳定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平安稳定30条具体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领导干部累计接访下访7209件(次),处理信访事项8023件,化解7775件,累计摸排掌握涉疫情矛盾风险1463件,已化解1378件,分析研判突出风险隐患8大类29项,协调处置重点涉稳事项27件次。

四作用,即“发挥保护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打击作用,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发挥调解作用,妥善处置民商案件”、“发挥服务作用,做实做强法治保障”。

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保障各类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

全市法院系统网上立案2.9万件,网上开庭、调解1.3万件;检察系统领导干部走访服务300余家企业,积极帮助协调落实贷款和防疫物资;公安机关线上受理户口、暂住登记等2200余起,办理网上车驾管业务13万余次、防疫保供应急通行证2200余个;司法行政机关组成40余支普法志愿服务队,遴选1115名骨干律师组成“千人律师法律服务团”,为企业依法复工复产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6500余条,确保了疫情期间政法公共服务不断档、不打烊、不走样。

四到位,即健全机制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关心关怀到位、督促指导到位。严格落实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属事责任、区县属地责任,建立健全了“一检二测三登记、四对接五跟踪六管控”的排查规范流程。

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干预机制,市卫生热线12320开设7×24小时免费心理热线服务,心理咨询师、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等组成工作专班,对集中隔离人员及亲属开展14×24小时全天候在线心理咨询、心理辅导服务。社区排查专项小组牵头抽调人员组成暗访组,对区县和部门组织开展了五轮暗查暗访,共收集基层和群众意见建议121条,发现具体问题377个,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