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39) | 梁平袁驿黄粑粑:出自寻常百姓家的皇家贡品
08-06 07:01: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梁平袁驿镇,四周重峦叠嶂,沟岭横纵,山间泉清林翠,环境清净幽雅。走到镇上,时常可闻到浓郁诱人的醇香。这香味,除了问世百年经久不衰的袁驿豆干香,还有曾是皇家贡品的黄粑粑发出的清香。

1.jpg

曾是皇家贡品

相传蜀汉建兴十年四月,后主刘禅思父心切,微服轻侍,由成都东下,往白帝城悼先主。

行至巴山一袁姓人家时,因长途劳累,再加上思父心切且虑祁山战事,刘禅热毒攻心,口舌生疮,便落脚歇息。

屋内老妪见刘禅并无大碍,遂取家中粳米和糯米,加山中野果黄栀子一起浸泡碾磨,制成黄色粑粑,并配以野生蜂蜜请他进食。

刘禅见粑粑金黄饱满,色泽亮丽,香气四溢,忍不住大块品尝,入口后顿觉口舌生津,香鲜嫩滑。

歇息两日,顿顿进食,离开之日,刘禅竟毒疮尽去,神清气爽,大为惊奇!遂命属下将驿站通至袁家,将驿站命名为袁驿,粑粑命名为皇粑,并列为贡品。

从此,皇粑便流传开来。经年过后,百姓遂称皇粑为黄粑粑,其古方制法,一直延续至今。

2.jpg

古方制法难继

据袁驿镇的一位八旬老者介绍,自他记事以来,以前每家每户都会做黄粑粑吃,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黄粑粑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成为一家人最美好的记忆。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社会的发展,手艺老人的去世,人们的依赖心理越来越强,越来越不喜欢也不擅长这种复杂工艺,如今,没多少人会自己做黄粑粑了。

但是,喜欢吃黄粑粑的人,依旧多!于是,催生了专门靠做黄粑粑营生的手工业经营者。

每到袁驿赶集日,周边村民便做好黄粑粑,用背篓背着到市场上贩卖,虎城、龙胜等乡镇的村民都围拢过来购买。

其中,刘成菊家的黄粑粑是大家公认卖相最好,也卖得最多,最有名气。而且他们一家对于黄粑粑传统工艺的传承,也最有代表性。老字号“刘氏黄粑粑”正是她家最响亮的招牌。

小时候,刘成菊的外婆最喜欢做黄粑粑给一家人吃。作为女孩子,外婆教会了刘成菊的妈妈,也让刘成菊学习,慢慢地,也就会了。那时,她才十四五岁,如今已四十多岁了。

由于工艺复杂,刘成菊却从来没自己做过,每次都是吃妈妈做的。前几年,年过七旬的刘妈妈觉得年龄大了,没有了精力,不再做黄粑粑。于是,一家人都只能买着黄粑粑吃。

3.webp.jpg

传统工艺复杂

“但是总觉得别人做的黄粑粑不好吃,我才开始自己做。”刘成菊说,“不过,做黄粑粑真的很麻烦,程序太多太复杂了!”

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开始工作,一批次只能做30斤米的量,至少需要3到4个小时。1斤米可以制作出4、5个粑粑,30斤米也就100多个。

所以,黄粑粑的制作过程是复杂的。刘成菊说,黄栀子与黏米、粳米调配的比例至为重要,决定了黄粑粑的色泽与口感。只见她将黄栀子放入水已烧开的锅内,浸泡约30秒后捞出,然后磨碎滤出黄色的汁,一遍又一遍地揉搓着泡好的米,直到浸染成黄色,再进行磨碎、滤浆,一小块一小块掰开,平铺在贴有纱布的竹篾上,上锅开火蒸。

“锅边沿必须捂好,不能跑气,否则要花更多时间和燃气才蒸得好。”刘成菊介绍,用竹篾蒸出来的米团,不仅口感好,还有一股竹的清香味。但一个竹篾用不了多久,就会坏。

约1小时后,米团才会蒸好。一块一块地捡入碓窝中,用杵使劲舂,一拉一扯间,十分费劲地捣成一大团,再放置到早已清洗干净的一块大案板上。这时,工程完成一大半。

一直忙前忙后的夫妻俩,这才有机会坐下来,但并不是休息。他们得把黄粑粑搓成一个个小团,压平,印花,摆放,冷却。这就是大家在市面上购买时的黄粑粑了。

滚烫的黄粑粑团,经过他们手的揉搓,变得大小一致,精巧可爱。然而他们的手都被烫红了。

“必须烫的时候做,否则冷了就定不了型。”为了不粘手不粘案板,刘成菊还在木板上抹洒菜油,用来印花的木头盒子在贴几个黄粑粑后,也要用包有纱布的木棍抹一下菜油。

6.jpg

只见刘成菊夫妻手指熟练地翻动,一个个黄得发亮的黄粑粑便静静地躺在案板上,摆放整齐,煞是诱人!而且每个黄粑粑都印着各种各样的花纹,梅花绽放、鱼鳞游弋、蝴蝶起舞,栩栩如生,简直是精美的艺术品。此时,黄粑粑透出淡淡的清香味,和袁驿老街的古味融合,在空气中弥漫,氤氲开来。

7.jpg

黄粑粑的吃法很多,可以根据个人喜好,直接当零食吃,还可用来炒肉、煮汤、油炸,每一种吃法都别有风味!

8.jpg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黄粑粑的黄栀子汁是这道美食的关键。黄栀子是栀子花的果实,10月上中旬成熟,呈椭圆形,黄色或橙红色,长1.5-7厘米,果实味苦寒,含有黄色素,可提炼天然色素,用作食品添加剂,还用于清热、泻火。

9.jpg

每年10月到12月,刘成菊都要大量收购老百姓家的黄栀子,储备起来,摊晾在通风处备一年所用。

10.webp.jpg

来源:梁平日报、南岳百姓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