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详细版!五届市委第五轮巡视公布市发改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整改进展情况
08-06 06:30:43 来源:风正巴渝公众号

昨(5)日,风正巴渝发布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强化政治担当

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改革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决议决定,聚焦重点问题、抓住关键领域,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总参谋部、总协调部、总作战部”作用,展现“五个新作为”。

在谋划重大战略规划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在重庆落地。紧扣“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快构建结构科学、集约高效、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一区两群”空间发展新格局。

在推进重大改革事项上展现新作为。全面系统学习中央深改委和市委深改委各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改革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部署—推进—督察—落实”的改革工作闭环机制,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积极主动谋划重大改革事项,拟定《综合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谋划部署四个方面43项改革措施,目前已有6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研究部署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落实。

在制定务实有效政策举措上展现新作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召开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3次研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工作。研究制定三峡地区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推动我市与三峡集团合作,拟定《重庆市与三峡集团合作2020年度工作方案》,强化任务落实。

在推动重大项目上展现新作为。扎实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在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推动“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渝宜高铁、渝西高铁、渝万高铁、渝昆高铁建设,为实现“五年开工,十年开通”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创新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机制,全面推行项目可研并联审批(审查)制、提前开展勘察设计招标管理许可制,并联推进前期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网络建设。

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决定,大力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补助专项、2020年第一批产业转移平台建设专项等中央预算内资金。结合重庆实际,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西部鼓励类产业目录提出合理化建议。

市教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

扎实推进高等教育上档升位创一流

市委教育工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成效不够好”问题,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狠抓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全市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一是完善一批机制制度。完善领导机制,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委会、主任办公会12次研究“双一流”建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机制。夯实投入机制,我市安排3.38亿元重点支持一流学科建设。教育部投入3.43亿元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我市按照1:1比例安排配套经费。强化制度设计,出台《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力争培育1—2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建成1—3所全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制定《推进高校分类管理实施细则》,加快建成4所高水平新工科高校、5所国际化人文特色高校。

二是引进一批优质资源。推动在渝本科高校与中国科学院所属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国科大重庆学院建设,力争早日投入使用。引进海外优质资源来渝办学,新增2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现有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3个、项目30个,外方合作单位涵盖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所院校。聚集国内优质资源开展合作,推进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川、渝20所高校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三是建好一批学科专业。持续支持一流学科建设,今年全市高校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新增9个,前1%学科数从2016年初的9个增加到39个。持续抓好一流专业建设,根据今年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点名单,我市共111个专业点入选,其中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共51个,市属本科高校共60个。持续抓好自评整改,开展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终期验收,对照标准自查自纠、自我完善,为国家开展下一轮“双一流”评估奠定基础。

四是引培一批高端人才。引进培育领军人才,“双一流”建设高校新引进省部级人才3名,在国内引进博士以上人才114名,在海外引进博士以上人才42名。推荐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4名,建设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工作室4个。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今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5067名,增幅38%;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661名,增幅14.4%。优化发展环境,建立高校专家联系服务工作制度,针对专家出台干事创业、子女入学等4项“拴心留人”优惠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广阔平台。

五是推出一批创新成果。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确立2020年度社科项目615项,35个项目获得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提升自然科学研究水平,落实2000万元支持建设高校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20个,落实2800万元支持5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市级择优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丰富高校科技创新成果,高校R&D经费投入达39.6亿元,在渝高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

市民政局:强化政治担当

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市民政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差距”问题,以强烈政治担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让全市720多万老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养老服务发展政策体系顶层设计。出台《重庆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扶持政策,协调落实税费减免、小区配套设施、水电气执行居民价格等优惠政策,有效破解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制定《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实施方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评估实施方案》《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推动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运营。现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已达470家,床位超过6.3万张,入住率超过70%,养老机构符合基本服务质量规范已超65%。

有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督促指导各区县贯彻落实《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强力推进设施建设。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套养老服务设施,交由街道或社区使用;在老旧小区通过政府购买、租赁闲置房产等形式,整合社区闲置商业、国有资产和废弃厂房等社会资源,优先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试点建立房屋租金补贴制度,发动社会力量自主遴选优质场所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解决选址建设难题。今年,全市将新增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32个,目前进入施工建设87个,占65.9%;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1052个,正在施工建设613个,占58.3%;16个区县工程进度超过75%,预计12月份所有建设项目全部竣工,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推行“机构建中心带站”的可持续运作模式,打造“中心带站”联合体60个,培育社区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7家,社会化运营比例提高到52%。北碚、渝北和万州成功申报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域,共获得国家支持资金5256万元。

大力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医养结合投资主体更加多元、服务模式更加健全、服务队伍更加专业、服务流程更加标准。目前,全市已有8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75家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1095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医养服务协议,医养服务能力已提升到87%。

强力抓好民生实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150家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建设,33个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选址完毕,2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主城区全面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已陆续投入10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助餐上门、助浴到户等居家养老服务,5000户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已经启动。

市人力社保局: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针对巡视指出的“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主动作为不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差距”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托底民生,就要抓就业牛鼻子”“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等重要指示精神,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打好就业“保卫战”。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9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实施援企稳岗保就业。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系列文件,提出60余条政策措施,从“减降缓补”等方面形成“政策包”,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稳企业、稳岗位、保就业。上半年,发放稳岗返还等援企资金10亿元,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5.2亿元,养老、失业、工伤三险为企业降费减负97亿元。

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大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国企招募、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基层就业、就业见习等规模,建立“人社+教育+其他市级部门+高校+区县”五方联动机制,对65所市内高校实行“一校一策”周调度,今年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23.5万人,目前就业签约率72%,较5月初提高35.8个百分点。积极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疫情以来,建立农民工返岗务工“六步工作法”,“点对点”组织农民工有序安全出行。目前,全市返岗出行农民工592万,返岗复工出行率99.8%,基本实现“应出尽出”。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扶贫车间就地吸纳、组织劳务输出、创业带动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技能培训提升多措并举,全市7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促进创业带动保就业。优化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1-6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7亿元,扶持创业1.9万人,新增市场主体22.6万户。

强化职业培训保就业。启动线上职业培训新模式,依托300余家培训机构为劳动者提供公益性、政府补贴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抓住疫情催生出新就业形态快速发展机遇,将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29个新职业纳入政府补贴性培训范围,开发网络直播销售、大数据标注工等50余个特色职业(工种)。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培训24.7万人次。

创新服务方式保就业。加快推进线上就业服务,启动“重庆英才·职等您来”公共就业人才网络直播招聘,前两场直播吸引25.5万人收看,收到求职者简历6.17万份,签约就业近8000人。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发布就业岗位76.4万个。全面开通线上失业登记、就业补贴申办平台,方便群众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同时,各类线下招聘、培训等就业服务有序恢复。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五轮巡视 | 巡视整改看进展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