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被动的形式主义”当休矣
08-06 07:01:42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半月谈》提到了一种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即被动的形式主义。在“照章办事”的外衣之下,基层干部身不由己,不得不随时签到、刷分、填表,应付上级布置的各种各样的“作业”。这种隐蔽的形式主义,不仅会平添基层工作负担,更会影响基层工作作风,不利于基层队伍建设。

被动的形式主义,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减少基层工作中的被动形式主义,要从上层发力。基层过度留痕,热衷做表面文章,究其根本还是因为上级单位以文件论成绩,以表格看实效。因此,必须从上而下,精炼考核指标,精简会议文件,注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把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首要考核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将基层工作人员从文山会海中解救出来,使其把精力真正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与此同时,与群众密切接触、了解群众困难诉求、掌握政策实际应用情况的基层干部,也应及时实事求是地向上级反映问题,而不是“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咽”似地应付上级。对基层而言,以执行政策“不走样”为名,盲目的“照抄照搬”,也是不作为的体现。只有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工作,才能真正确保上级的指示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

邱金燕

原标题:“被动的形式主义”当休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