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当残疾人遇见“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08-06 07:33:57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00806074410.jpg

张永红 武隆区和顺镇海螺村 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他通过电商卖山货,销售额达到900多万元。

“起初做电商只是想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后来发现,电商还能让大山里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他每天帮村民卖货100多件

“张总,我来收快递了,今天打包哪些?”8月5日,一名快递员熟门熟路走进武隆区和顺镇海螺村电商平台。

“稍等,我马上就来!”话音刚落,张永红迅速从电脑面前转着轮椅出来,拿起手机,核对订单录入信息。在这里,他每天要帮村民代销100多件货,发往全国各地。

从利用微博吆喝叫卖,到成立电商公司,张永红说:“起初做电商只是想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后来发现,电商还能让大山里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以往村民卖不出去的洋芋、红苕、腊肉、白芨、沙参、羊肚菌、香肠等农特产品,都可以通过电商平台集中出售,销往大山外。”

今年以来,张永红通过电商卖山货,销售额达到900多万元,带动了周边8个乡镇2300多户家庭增收。他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500万元到1600万元,比去年增加10%以上。

记者采访时,周边涪陵区的农户也给电商平台送来几十只土鸡土鸭,村民许天志感叹说:“永红厉害!坐着轮椅都能帮我们把卖不出去的农产品卖出高价钱!”

现在,张永红对周边贫困户的种植养殖业及剩余农副产品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制作了联系一览表和采购联系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对接方式,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

接下来,他打算利用大山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动员农户放养跑山猪,满足更多网友需求。

彭洪伟 江津区珞璜镇小岚垭村 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他的微店和公众号已拥有粉丝十余万,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现在,手机成了‘新农具’,降低了残疾人的就业门槛。”

他在小山村里开起直播间

“欢迎新老朋友来到老彭的直播间,我手上是‘九叶青’青花椒。江津是中国花椒之乡,‘九叶青’青花椒又香又麻,做菜撒几颗在锅里,香惨了!”近日,在江津区珞璜镇小岚垭村村委会背后的一间小屋里,网名为“乡村带盐人老彭”的彭洪伟正在直播带货。

他面前架设着专业的直播设备,桌上摆着鸡蛋、花椒、蜂蜜、红苕粉、农家米等农产品,几番吆喝下来,网友纷纷下单购买。

“互联网工作的门槛并不高,我有一双健全的手,只要肯努力就会有机会。”在直播间隙,彭洪伟接受了记者采访。

2014年,彭洪伟创立的电子商务公司开始在“云端”销售重庆的农特产品。目前,他的微店和公众号已拥有粉丝十余万,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随着“直播带货”成为中国“云端”扶贫新潮流,今年7月,39岁的彭洪伟在政府的支持下,开设起乡村直播间,每天在抖音和腾讯平台直播带货。土鸡、青花椒、高山糯玉米一度成为“爆款”。他还打算打造一个室外的直播场地,边带货边“秀”厨艺。

“现在,手机成了‘新农具’,降低了残疾人的就业门槛。”彭洪伟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准入门槛低、受时空限制小、就业形式灵活、资金投入少,自己正与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和区残联洽谈合作,将为农户和残疾人进行直播带货孵化培训,带动更多农村残疾人“触网”自食其力。

田野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 受访者供图

曾获得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专项赛二等奖。

“残疾人可以将自己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展示个人热爱生活、阳光、励志一面。”

他拟用短视频推广手语系列文创产品

38岁的聋人田野是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居民,目前,他正尝试开发手语系列文创产品,扩大电商规模。

传统的线下培训、看报纸、周围人转述等形式已无法满足聋人朋友获取新知的渴望,为打破这一局限,2017年,田野创办了重庆予尔梦科技有限公司及聋人知识分享平台“柚得网”,“触电”电商行业。

田野形容自己创建的平台类似“聋人版知乎”,目的是让更多有听力障碍的人群能便捷地获得新知,获得与世界平等对话的机会。

创业第二年,田野携该项目战胜全国350名竞争者,成为汇丰中国社会企业支持计划优胜团队,并获得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专项赛二等奖。

创业前,田野曾担任我市一家工艺品公司主力产品设计师,设计了数百款产品。采访中,田野数次提到“创意”二字,今年,他计划将源源不断的创意转化为电商创业——开发聋哑人手语系列文创产品。

“这类文创产品或由残疾人自创,或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配合高质量的短视频推广。”田野认为,只要头脑健全且具备学习能力,残疾人可以将自己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展示个人热爱生活、阳光、励志一面,在互联网或电商领域取得的成就不会比健全人差。

新闻多一点>>

我市出台政策支持残疾人“互联网+”创业

借助电商致富,三位残疾人电商创业经历是残疾人“点燃”生活希望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带动残疾人就业,我市已出台《重庆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其中就包括支持残疾人“互联网+”创业。

根据最新政策,残疾人利用网络就业创业的,各区县(自治县)可给予设施设备和网络资费补助。网络商户残疾人同等享受残疾人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扶持政策,如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金融扶持和资金补贴等。

在“互联网+”创业中,我市将重点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非遗传承人。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带动其他残疾人稳定就业的、获得市级部门确认的残疾人非遗传承人自主创业的,将给予贴息贷款扶持。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莎 

原标题:当残疾人遇见“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三位残疾人“卖卖卖”点亮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