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看过的《忠义水浒传》,是怎么修复的?
07-20 22:13:24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文物档案

《忠义水浒传》一百回,明施耐庵撰,明末刻本,存八十一回,十六册。版框纵21cm,横14.5cm,开本纵25.3cm,横16.5cm。半叶十行,行二十二字。白口,单鱼尾,四周单边,无格。行间刻有批点,天头刻有评语。版心上刻“水浒传”,鱼尾下刻回数,版心下方刻叶数。钤“重园珍藏”“重威将军”印,唐式遵旧藏。

来历

2.jpg

修复前的《忠义水浒传》

3.jpg

修复好后装订成册

此书原为唐式遵旧藏。唐式遵是川军高级将领,全国解放前夕,唐式遵当了个有名无实的四川省主席,负隅顽抗,1950年命丧西康,成为在整个解放战争中被击毙的国民党军军阶最高者。此人虽无甚将才,却颇喜文翰,收藏甚富,死后其所藏大量古籍、碑帖入藏西南人民图书馆(今重庆图书馆)。

艺术价值

4.jpg

修复前的《忠义水浒传》

5.jpg

修复好后装订成册

此本《忠义水浒传》第一册回目之后,全为绣像图画,每一幅都构图精致,刻画人物情态丰富,毫发毕现,印面十分清晰。结合全书印面,相信应是书板刻成不久后的初印本,更可见重图藏本的文物价值与艺术价值。而且国图存第一至四十四回,与重图藏本相拼,恰好可以合为一部百回完本。若能合璧影印,将十分有利于《水浒传》更加深入的研究,也将成为古籍整理的一项新成果,颇具意义。

妙手赋新生

8.jpg

古籍修复前需要整理页面

每一部古籍在修复前,都会先由修复师仔细“诊断”,制定出相应的修复方案,然后将修复前的状态扫描存档,以确保科学规范。这部《忠义水浒传》,破损状况已十分严重,主要有鼠啮、虫蛀、残破、霉斑、污渍等问题,所以在修复中将会格外谨慎、讲究。修复所用的浆水,都由修复师每天亲手调制,所用补纸,也要根据原书纸张专门选配,要以较原书薄而颜色略浅为宜。每一张书叶的去污、溜口、补洞、衬纸,则更是要小心翼翼,力求精准,有些残破纸片的拼接,还要和专门从事古籍整理研究的人员相互讨论,确保每一张小小的纸片都能够恢复到它应有的位置。

9.jpg

原标题:你看过的《忠义水浒传》是怎么修复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