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开高速 凿山架桥建通途
07-16 06:34:45 来源:重庆日报

城开高速控制性工程吴家梁隧道,三臂凿岩台车正安全高效施工。

城开高速温泉特大桥左幅桥梁架设已完成。在施工过程中,建设方严格实施水土保持、弃渣综合利用等环保措施,打造绿色城开高速,大桥在青山绿水间显现雏形。

城开高速东河1号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140多米高的桥墩上施工。

负责建设的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建设者正在城开高速温泉特大桥紧张施工。

城开高速双河口特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即将完成。

城开高速东河1号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140多米高的桥墩上施工。

城开高速精品砂石料加工厂,中铁十一局集团将隧道内挖出的岩石打碎,“变废为宝”成为桥梁浇筑的原料。不仅降低成本,还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重庆日报消息,一个个桥墩,高悬在半山腰,在秦巴山区蜿蜒;一条条施工便道,挂在悬崖峭壁上,呈“Z”形在山间盘旋;一座座隧道,穿越煤层、瓦斯带,在大山内穿行……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驱车从开州出发,沿着城黔路,一路感受在建的城口至开州高速公路。

城口是重庆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重庆唯一未通高速公路的区县,正在建设中的城开高速对于城口脱贫和经济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它的建设难度难以想象。

城开高速全长约128.5公里,桥隧比达77%,其中B3标高达99.2%,基本上桥梁连着隧道,隧道接着桥梁。

“这里很多山体坡度超过80度,山间没路施工机械设备无法运进来,修建施工便道难度最大,逢山凿隧、遇水架桥成为家常便饭。”中铁十一局五公司B3标一分部项目负责人胡正邦介绍,全长约16.5公里的工程路段,施工便道就达25.5公里,修了1年半时间。

长2.9公里的双河口隧道入口,一条长1.3公里的施工便道,修建了14个月,全是在悬崖峭壁上人工凿出来的。便道所需的几十吨物资,都是用马运上去的。查勘人员行走山间得用镰刀开路,甚至像蜘蛛人一样在悬崖上爬行。

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吴家梁隧道,长约6.6公里,穿行在高山、沟谷间,隧道内有煤层、瓦斯、岩溶、涌水突泥等。B3标项目部采用先进的超前地质钻机、地质雷达扫描、不良气体自动监控、智能三臂凿岩台车等高科技设备才攻克它。

目前,城开高速各个标段正通过增加施工人员、设备,调整施工工序和工艺全力推进施工进度,力争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

在开州温泉镇,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城开高速C1标施工现场,架桥机正在为温泉特大桥右幅架设T梁。作为全线最长、建设进度最快的桥梁工程,温泉特大桥即将全桥贯通,预计明年就可进入沥青路面铺设阶段。城开隧道、澎溪河大桥等重要节点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尽管建设难度大,但环保施工处处可见。B3标项目部将隧道开挖的废渣石块直接加工成精品砂,用于混凝土材料和路基,不仅减少了废渣堆积,也节省了土地。

温泉特大桥与开州东河并行,C1标项目部一边施工,一边将产生的渣土、废水直接运走,最大程度避免施工对东河造成污染。

重庆高速集团称,2021年,城开高速开州赵家到大进段有望率先建成通车;2022年,城开高速全线有望建成通车。届时,从城口到开州车程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到约1小时,我市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城开高速将为城口及川东北区域打通一条出海通道。”有专家表示,城开高速全线开通后,城口及万源等地产品可以通过城开高速进入开州港或万州港,沿长江黄金水道运至全国乃至全球。

原标题:城开高速 凿山架桥建通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