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试题点评·化学 | 选择题重视基础 大题注重能力考查
07-08 22:28: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点评人:张诗曼,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化学教师、清华大学博士

2020年的化学延续了高考试题的风格,稳中有变,基础与能力并重,试题区分度明显,注重化学理论与实际生产生活的结合,强调真实情境中化学知识的应用,突出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具体而言:

1. 试卷整体结构稳中有变。如7道选择题中,第7、9、10、12、13题均为常考点,第8、11题分别考查了物质鉴别和新型反应机理理解,往年在二卷考查中较少出现,而连续考查的阿伏伽德罗常数和电解质溶液并没有单独设题。

非选择题变化比较大的是26题,题目形式从工业流程题换成了氯元素为背景的综合考查,其中信息方程式书写、电解池、弱电解质电离平衡、化学计算等考点仍是重点考查方向,而工业条件选择控制等简答题目没有涉及。

2. 难度区分合理。选择题重视基础考查,难度不大,注重考查学生化学基本常识、基本性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的再现能力,考点灵活分散但往往能一目了然。大题注重能力考查,需要学生从材料中抓取和整合有效信息,经过内化才能准确答题。

3. 注重核心素养考查。在题目背景以及考查方式上,整套卷子都渗透着核心素养的考查。比如第9题的示意图、11题的机理图、12题的器件示意图、26题两个图、28题电化学原理图,都需要“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核心素养,题目设置并不一定难,但是重视学生识图读图并能够根据图示信息回归化学规律的能力。

再如对于“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核心素养的重视,全卷频繁以环境保护、药物合成、节约能源等为命题背景,5道非选择题更是全部以重要的工业用途为背景,如26题为疫情中的消毒剂,27题为食品防腐剂,28题为化工燃料等等。

建议明年备考的学生一是注重教材内容的深入理解;二是平时练习时多问几个为什么,特别是非选择题,以梳理答题的思路和方向为重点,而不是记住答案;三是关注周围的化学,包括生活中的,也包括电视新闻网络上能接触到的,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