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试题点评·英语 | 题目更加灵活 作文话题生动有趣
07-08 21:46: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点评人: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任莅蓉

今年高考的英语试题(全国Ⅱ卷)从容量、难度、区分度来讲,基本和去年持平,体现了近年来英语高考试题“稳”的特点。

从命题角度来看,今年的题目更加灵活,延续了去年高考“稳中有变”的特点,对学生的篇章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语言素材来看,语言地道、贴近生活,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从知识考查范围来看,本次试题以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为主,同时考核了学生的文化背景知识和思辨能力,符合高考作为人才选拔性考试的特点,也充分体现了新课标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一、题目“稳中有变”,体现创新性,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本次阅读理解最大的变化在于阅读理解B篇和D篇的变化。从文体来看,B篇是一篇说明文,主要介绍了心理学家通过做实验发现玩拼图玩具有助于孩子发展更好的空间想象能力。这样的说明文在以往的试题中会放在最后作为D篇考查,而且也往往涉及推论、主旨大意这样较难的题目,但本次考试放在了第二篇,而且问题也以细节题为主,难度较低。相反的是,通常老师和学生认为比较难的D篇选用了一篇记叙文,而在问题的设置方面也稍有一些难度,如32题除了考查学生对篇章的理解,同时还考查了学生对separate的派生词separable的意思的把握。

完型填空不同于之前的“小故事,大道理”的模式,讲了Nicolo如何发现画里的玄机的故事。选项里的单词看似简单,但要求学生能准确理解基础词汇,如46题的battled。对熟词生义的考查也依然有所体现,如43题run。

二、与时俱进,时代感强,重在引导价值取向和增强家国情怀。

本次阅读题从选材上来看,涵盖了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话题,引导学生关注世界,传递正能量。语法填空仍然以传播中国文化为主,讲述了人们在春节时用桔子、竹子和梅花等物品装饰以传递美好的寓意。这些话题有助于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设题灵活,要求学生能够运用语言进行辨析和概括,强调思维品质的重要性。

今年的试题从理解的全面性和深刻性进行设题。根据新课标,英语理解能力不仅限于对语篇的理解能力,还包括对语篇作出反应的能力。这一点在七选五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今年的七选五选用了一篇说明文,讲述了表情符号在职场中的运用。与之前的考题相比,本次的试题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提示词,因此学生不能单纯地依靠句意判断选项,而是需要对上下文的逻辑发展有非常准确的判断。该题具有一定的难度,要求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文本分析和逻辑判断能力。

四、贴近生活,创造“真实语境”,突出语言的必要性和真实性。

本次的写作部分是最出乎广大教师和考生意料的。“千年李华”竟然从作文中消失了!本次的作文要求写一篇介绍自己周末到农场采摘的短文,属于记叙文。话题生动有趣,与考生的实际生活经验相结合,体现了命题中“真实语境“的要求。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很容易在头脑中产生画面感,并用英语进行表达,达到了考试要求中“在真实语境中传递与沟通信息,考查学生的生活经验以及表达观点、意图和情感的能力”的目的。

总体来说,今年高考反映了高中英语新课程的目标和理念,考试内容和方向与课程标准一致,有利于引导中学英语教学和素质教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