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耕夏长,涪陵蔺市镇泡桐村发展农业旅游示范区
07-04 20:1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记得上游新闻曾报道过的涪陵蔺市镇泡桐村吗?美心集团在这里投资,带动村民致富(见《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里春耕忙》)。7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今年春耕撒下的葡萄种子已长出藤蔓。

2636.jPG

▲葡萄藤长势喜人

高兴:

流转土地和打零工,给贫困户带来了新机遇

7月4日下午,因为刚下过雨的缘故,泡桐村里云雾缭绕,很是凉爽。张清明推着一个斗车,笑容满面,边走边哼着小调。

“我会干的活儿可多啦,除草、打药、剪枝、搬运,七角钱一天,东家喊做啥我就做啥。”张清明今年63岁,是泡桐村三组的村民,他口中的“七角钱”其实是70元一天的劳务费,按月结。

76554.jPG

▲张清明在除草

张清明是泡桐村的贫困户,老伴身体有残疾,只有两根手指能用,连除草这样的活儿也干不了。家里还有两个后人,都是靠老张一个人扛过来的,用张清明的话来说,那日子只能是“耗子舔米汤——糊口”。

后人大了,外出谋生,老张和老伴就留在了村里。

美心集团来到村里投资以后,老张的日子变得好起来。他的第一笔收入是土地流转带来的,三四亩地每年以1200元左右的价格流转出来,打造葡萄园,赚的是纯利。

春耕以后,老张的业务就来了。70元一天,各种地里的活计他都干,平均下来,每个月能“上班”十多天,他觉得这既能挣钱,也相对自由。

Y4ET.jPG

▲张清明在向技术员学习葡萄剪枝技术

“老了嘛,挣点酒钱。”张清明笑呵呵地说,这是他的新机遇,也是泡桐村的新机遇,日子正在变得好起来。

振奋:

示范区打造如火如荼,大家伙的荷包鼓起来了

此前,美心集团宣布投资8亿元,在距红酒小镇景区不远处的泡桐村打造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

按照规划,红酒小镇景区将会和即将打造的高速服务区、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以索道为链接,串联成一个整体,让游客有更多的“深度旅游”。

据了解,在泡桐村,张清明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不仅可以收到土地流转的租金,还参与了项目单建设,通过提供劳务赚取收入。

837546.jPG

▲村民劳作

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葡萄园已经结出了藤蔓,长势喜人,已建好的公路上,还建了一个颇具风情的白色“拱门”。此外,索道的各个“塔基”,物料已到位,工人正加紧施工,工程已初具规模。

83754.jPG

▲白色拱门

“看到这些,作为村民,我们很振奋!”泡桐村三组村民王秀福说,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大家的精气神也越来越高,现目前,仅已种植的葡萄园,就能带动二十多人就业,还有其他更多的项目,让村民的荷包也鼓起来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