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包括电子烟在内 重庆这些地方将禁止吸烟
06-23 19:19: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为减少吸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创造良好的公共环境。6月22日,《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开始广泛征集意见。这个《条例》有哪些内容?实施后,我们的生活将有哪些变化呢?

根据近几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市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已超过24%二手烟暴露率超过71%。在专家看来,此时我市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控烟,很有必要。

在接受第1眼记者采访时,条例起草咨询专家组成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杨小伶介绍,“立法本身是对控烟最好的保护,总体来说,《控吸条例(草案)》 的指导思想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的健康,也是为了认真落实控烟的措施,我认为非常有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

据了解,《控烟条例(草案)》共分为28条。按照条例规定,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部分符合规定的餐饮、娱乐、经营性住宿等室内公共场所,为“限制吸烟场所”;在吸烟区以外的其他室内区域禁止吸烟。

对于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的活动场所,全面禁止吸烟。除了烟草之外,电子烟也被纳入了控制范围。《控烟条例(草案)》不仅要求政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和带头作用,也明确了个人在参与控烟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二庭庭长杜丹认为,控烟涉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因此,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才能做好控烟工作。此次《控烟条例(草案)》不仅规定了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还对十几个行政单位的职责都做了详细的规定,非常好地体现了社会共治这样的理念。

在前期的立法工作中,《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已收集了来自多方的意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于今年7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吸烟危害自身健康 应及早戒烟

一、吸烟会导致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增大

二、吸烟会对脑部造成危害 吸烟者患中风的几率较非吸烟人士高出两倍

三、吸烟会对口腔产生危害 可导致口腔癌和喉癌

四、吸烟可能会导致多种肺部疾病发生

五、吸烟会出胃部造成损害 

六、吸烟会对全身骨骼造成损害  吸烟导致骨质流失更快

七、 吸烟会加重肝脏负担

八、吸烟会加大对肠胃的损害 导致结肠癌等疾病

九、吸烟会对生殖系统造成损害 对于男性而言 会导致性欲减退、以及阳萎 同时也会影响精子质量

十、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 同时二手烟也会危害非吸烟者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姚渝 唐畅 杨汶霖

原标题:包括电子烟在内 我市这些地方将禁止吸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