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企一策”、“一项目一议”.....两江新区鼓励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
06-23 19:1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市政府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领头雁”“排头兵”,两江新区通过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开放口岸、保税区域、物流通道、开放业态、国际合作平台以及特色自贸开放片区,形成了全新的对外开放格局。

截至目前,新区直管区外资企业已达到462户,投资总额257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158户。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内已有市场主体2.4万余户,注册总资本超过4000亿元。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相关负责人成竹表示,两江新区将切实落实好、应用好《若干措施》相关政策措施,从四方面着力,推动新区利用外资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落实好两个《负面清单》,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金融等领域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争取项目率先落地。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承载区,按照“一项目一议”的方式,争取在相关重点领域实现更大力度的开放。

二是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力度。目前新区已建立起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团队,对重点企业实现专人服务,密切跟踪在谈、在建、扩产的外资大项目,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各项问题。放宽优质领域项目独资设厂条件,合资企业股权安排和收益向外方倾斜、积极对接海外行业隐形冠军,吸引欧洲、日本等制造强国的优秀中小企业投资。

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要求,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在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工程建设审批、连锁企业审核登记、跨境融资等方面贯彻好新要求,特别针对新区重点产业方向,简化用地审批流程、注册登记流程、建设审核流程以及外籍人士入境流程,进一步提升了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增强外商的发展信心。

四是进一步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加强两江国际仲裁中心、自贸区仲裁中心和自贸区人民法院等法制机构的建设。加大外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商投资的开放领域,实现公平竞争,切实做到清单以外领域内外资一致,有力有效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确保外资享受公平待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