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黑叶猴地球最北栖息地就在金佛山!已实现24小时动态监测
06-07 14:04:21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自然生态的平衡,需要我们对濒危野生动植物持续开展保护与监测。在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叶猴栖息地首次有了24小时的动态监测,它们的生存现状、栖息环境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607121445

在金佛山自然保护区的办公区,这里有一个刚刚建立的信息中心,保护科研人员正对获取的黑叶猴视频开展研判。通过早上5点40分到7点10分的实时视频,可以看到一个黑叶猴种群的完整活动轨迹,再对比同一地点、不同时间获取的实地视频,就可以动态监测它们在野外的自然繁育、生存栖息过程与状态。

微信图片_20200607121448

据介绍,黑叶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世界现存数量不到3000只,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它们在全球的最北端栖息地。在以往,监测保护采用红外线相机与人工巡护相互组合的方式,每次只能获得10多秒的视频以及部分零散数据,难以形成系统的监测体系。从五月开始,保护区利用数据传输网络远程覆盖性,通过优化设计,在栖息地设置27个可联网的科考监测点,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与调试后,于本月全部联网上线,首次实现了黑叶猴生存环境的24小时实时监测,并能够提供实景分析视频,为精准保护提供大数据信息支撑。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钟伟介绍,在这种监测模式下,经过数年数月的积累,最终会形成一套黑叶猴在野外活动的视频数据库,可以实时掌握他们在野外繁育生存的状况,为科学保护提供方向。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 李彬 梁祯为

原标题:金佛山国家级保护区:黑叶猴栖息地首次实现24小时动态监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