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看不清 近视背后的这些并发症更让人糟心
06-07 06:32:4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视无非就是戴眼镜影响美观?做手术近视就好了?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眼科专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重医附一院眼科主任杨培增,全国知名眼科专家、全军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眼科主任叶剑,请他们讲一讲如何爱眼。

近视就是戴眼镜而已?

错!建议小孩1岁起每年进行两次视力评估检查

在很多人看来,近视不是啥大事,就是戴眼镜影响美观、生活不方便而已。

其实不是,近视最可怕的并不是近视本身,而是近视的相关并发症。

“近视度数越高,眼球被拉伸越长,眼球壁各组织就会变薄,尤其是视网膜,变薄后出现变性、裂孔、脱离,严重的可直接致盲。”叶剑说,严重的并发症包括青光眼、白内障、脉络膜的病变、后巩膜葡萄肿……这种损害是不可逆转的,且度数越高危害越大。

早评估、早干预对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尤为重要。叶剑认为,一旦青少年儿童出现近视问题就不可逆了,因此需要在视力不好前,借助早期评估手段,随时了解其视力发育。他建议孩子从1岁开始,每年进行两次视力评估检查,并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刷手机无害?

错!每天应坚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民很少出门,在家上网课、刷手机、看电视,很多人的视力都受到影响。

“简单来说电子产品对于近视的危害程度大致如下,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杨培增认为,应该严格限制孩子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电子产品使用频率,多做室外活动。

他指出,对于大人或孩子,最简单易行的就是每天坚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有效的户外活动是指在阳光充足的早上、下午进行轻松的活动。同时,近距离高强度用眼时,遵循3个20原则,也就是说用眼20分钟,站起来眺望远处20英尺外(差不多6米外)20秒。而且家里灯光不要昏暗,光线要足够明亮。

手术一做近视就好了?

错!真性近视无法治愈

近视手术做了不就能看清了吗?很多人视手术为治疗近视的“神器”。

“无论中医还是西医,真性近视都无法治愈。”杨培增说,最多让患者和近视和平相处,通过框架眼镜、隐形眼镜、近视屈光手术来矫正近视,而非治愈。实际上,手术仅仅只是帮助患者脱镜,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的相关并发症风险仍然存在。

因此,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尤其要关注孩子是否为近视进展速率特别快的,如果是快的,就要在合理科学用眼的基础上进行药物或者塑形镜的干预。比如到中学后,由于学业压力重,平时应多给孩子吃洋葱、西红柿、蓝莓等有色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多吃坚果、白肉,少吃红肉,保证均衡的营养外,还要注意课间休息,延缓近视的发展,预防中度近视发展为高度近视。

原标题:近视相关并发症比近视更可怕——著名眼科专家谈爱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