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5株“金弹子”一夜失踪 民警反复模拟测试以车找人
05-21 18:2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江津警方破获一起苗木盗窃案,嫌疑人在夜间将苗木偷盗回自己家里栽种,还没来得及销赃就被民警抓获,被盗苗木悉数物归原主。

GetAttachment.jpg

4月6日,赵先生急匆匆地到江津区公安局李市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种植的苗木“金弹子”于昨夜被盗25株,价值4万余元。“金弹子”学名乌柿,属于柿科柿属常绿或半常绿乔木植物,又称刺柿、山柿子、丁香柿等,因花形如瓶、香味似兰,又称为瓶兰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案发地点开展现场勘查和案侦工作,只见赵先生的田地有多个新鲜土坑,部分花盆被摔坏在地上,现场有汽车轮胎碾压痕迹。

结合被盗苗木的体积及重量,民警推测现场轮胎痕迹可能为嫌疑人作案所留,决定以嫌疑人所使用的交通工具作为案件突破口。由于案发中心现场无监控视频,民警对周边住户进行了细致的摸排走访,发现中心现场附近100米左右有一监控探头,能够摄录中心现场两端附近的公路。经视频追踪,民警发现案发时段曾有一辆白色越野车出现在监控内,但无法确定该车是路过此处还是到中心现场停车作案。为确保办案的严谨公正,民警专门于夜间开车到此处,通过一处不锈钢栏杆的反光效果,反复模拟减速刹车及调试车辆灯光等进行测试,力求最大可能还原视频中的车辆场景,由此确定该越野车当晚在中心现场有较长时间逗留,作案嫌疑较大。

GetAttachment (1).jpg

民警据此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查找该车当晚的行踪,在另一处视频监控处发现车内有花盆等物,高度疑似被盗“金弹子”。民警以车找人,最终锁定陶某、蒋某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13日,民警兵分两路,在贵州省习水县、江津区白沙镇同时展开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据陶某、蒋某供述,陶某听别人说“金弹子”有巨大的经济价值,恰好有一次开车经过李市,发现了赵先生的“金弹子”苗圃,于是就上了心。4月5日晚上,陶某、蒋某二人商量着去偷来换钱,随即实施了盗窃行为。由于办案民警及时将二人抓获,被盗的25株“金弹子”还没来得及销赃就被查获,现已将涉案的金弹子全部返还给失主赵先生。

目前,陶某、蒋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种植名贵苗木的市民,尽量将其栽种于周围有监控的地方;有条件的个人或苗木企业,可以在栽种苗木处安装物理隔离及视频监控,谨防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一旦发现被盗,请及时报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叶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