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临时占道经营 这个可以有
05-19 16:35:55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魅力重庆。苏思 摄

两江观察消息,疫情之下,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如何提振消费,加速社会经济恢复,成为一道难题。

一些城市开始“不走寻常路”,尝试一些新的做法。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采取一个“变通政策”:城市街道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大型商场占道促销、流动商贩经营等。这招一出,效果立显,不仅助推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还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

无独有偶,5月8日,广州也出台规定优化经营性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临时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审批,促进营造消费氛围。紧接着5月13日,西安也宣布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今年拟设立100处蔬菜早市、100处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100处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

可以看出,各地政府都在为提振消费需求,加快推动复产复市做努力,想招数。

4月2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当务之急是“恢复提振”,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释放消费潜力;长远之计是“提质增效”,让企业有更多利润,政府有更多税收,群众有更多就业岗位。允许临时占道摆摊就是立竿见影的应急之举。成都、广州、西安等城市“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这件小事,对重庆在做好提振消费上,又会有怎样的启发?

▲顾客在成都下莲池街一家餐馆外就餐。图源四川日报

复消增收

为了提振消费、稳定就业,重庆高度重视,动作频频。

接连发布帮助企业渡难关20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40条,有效覆盖到商贸领域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月27日,市商务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通知》,从生活服务消费、夜间时尚消费等 “七大消费”领域要求做好 “三类保障”共发布10项任务举措。

此外,重庆各区县等纷纷发放消费券,助力消费回暖。

最近,重庆开启第二季“双晒”活动,区县领导变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推销本地农产品。

重庆提振消费成绩显著,但是也应看到,在防控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如何让消费者大胆消费,让大街小巷“活”起来,恢复往日的烟火气息尤其值得关注。

占道经营,过去是各大城市严格禁止的行为,如今不少城市“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恰恰是瞄准了当下消费者和经营者的“痛点”,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显示出城市管理的诚意、精细化和人性化。占道摆摊大多数是小店铺、小摊贩,此举有利于减轻他们的租金负担,“激活”创收途径,这是特殊时期“稳定就业”和“保障民生”的灵活之策。特别是一些因疫情失去了收入的灵活就业者加入地摊大军,靠着一双手维持正常的生活,不失为疫情期间解决就业的有效办法。

比如成都,截至5月14日,“占道经营”直接或间接为群众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同时,疫情之下,消费者往往不愿意在封闭的店铺里消费或者堂食,露天摊通风敞亮,方便快捷,能够打消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提升其消费意愿。

“占道经营”是个“小政策”,但是对职能部门的管理能力却是“大拷问”。比如,成都市城管委就要求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但又设置了“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的前提。这其中,要解决个人防护怎么执行、社交距离怎么保持、卫生怎么维护、交通停车、噪声扰民怎么协调等一大堆问题,一定是费了不少脑筋。

疫情之下,想要为提振消费按下“加速键”,在政策的制定上要更加突出包容性和灵活性,大胆创新、以人为本,加强对基层群体的关注,让城市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重庆主城灯光秀。 蒲德贵 摄 

提振夜经济

目前,气节已过立夏,天气晴爽,正是重庆市民开始夜生活的好时节。

当下, 重庆夜经济正在悄然复苏,5月5日,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五一”夜经济数据报告》,夜经济下的最火商圈,重庆解放碑位列全国前十。 

重庆应充分利用夜经济的优势,作为提振消费的有效之举。

2019年10月,陈敏尔在江北区调研时强调,重庆“夜经济”发展潜力很大,要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不断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

2020 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要大力发展夜经济。

2019年,重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维度扩大夜经济规模,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江北九街、渝中区较场口夜市、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包括各区县都有自己的夜市,成为市民、游客热门打卡点。

全市命名市级夜市街区33条,在建市级夜市街区12条,体量不小,潜力巨大。疫情之下,发展夜经济也成为各地复消的重要举措,重庆“夜经济”也正处于“重启”的关键时期。

 

▲沙坪坝区磁器口沙磁巷举行的夜市文化节。张锦辉 摄

目前一些封闭空间还不能完全满额开放,人们对一些人流密度大的饭馆、景点仍旧持“谨慎”态度。对于“夜市经济”,大众的消费欲望应该是强烈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出台提振夜经济具体措施,想方设法释放压抑的消费欲,帮助市民放心走出家门,大胆消费。

外地“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这类措施虽然简单,却实实在在鼓励了商家在广场、街道等公共空间临时性的开辟经营活动,不仅可以降低疫情防控风险,还能够很好的弥补供给,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安心的夜间消费服务。普通市民对于摆摊设点的加入,也可为夜间消费提供更多的场景和渠道,为夜经济注入更多要素与活力。

夜经济的打造若仅仅是盯住那些光鲜亮丽的“高大上”,而忽视了氤氲在市井中的烟火气息,那就是舍本逐末,失去夜市经济的真谛。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一小招,却是以民为本的一大步。两江君期待,重庆出台更多贴心务实的政策,让消费火起来。

最后,两江君也提个小建议,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可以改称为“借道经营”更为妥当。

原标题:临时占道经营 这个可以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