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开工率下,供大于求的现状或继续施压中国成品油市场
05-19 13:38:55 来源:ICIS安迅思

ICIS安迅思消息,据ICIS统计,5月13日,山东地炼成品油总库存量约78.2为万吨,较4月底(58.3万吨)上涨34.1%。

低价原油使得山东地炼加工的原料成本将明显下降,地炼开工率维持高于75%。

5月,中国计划减少100万吨成品油出口。

中石油计划5月停止出口船运成品油,而在2019年内,中石油平均出口130-140万吨/月成品油。中石化计划尽可能减少出口,预计出口量环比减少至少30% 。中化泉州5月出口计划量减半,仅计划出口18万吨成品油,中海油惠州出口计划也将减半。

国内供应量明显增加。高开工率带来的供大于求现状,或继续施压中国成品油市场。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继续向好,私家车出行意愿及距离有望提升,叠加私家车空调用油支撑,汽油基本面转强。柴油方面,春耕结束及5月份东海和黄海进入休渔期,将影响柴油部分需求,不过基建和物流运输得以继续支撑刚需。

业者反馈当前社会库存偏高,投机商囤货意向削减明显,批发市场中下游业者采购多以刚需为主。整体来看,成品油终端需求相对平稳。

中国各地成品油供应商多视自身出货情况调整价格。

山东地区仅“五一”节后首日出货顺畅,此后市场始终较为平淡。据ICIS统计,截至5月13日,山东地炼柴油库存为45.6万吨,较4月底上涨43.4%。受偏高库存拖累,本周山东地炼柴油价格下行。汽油虽然库存较4月底上涨23%,但因刚需支撑下出货尚可,价格趋稳。

华南主营周内“一枝独秀” 价格大幅推涨。业者表示当前中石化已完成月计划的6成附近,完成度较高的情况下,挺价意愿较强,贸易商亦有投机操作致惜售行为,现货市场货源相对偏紧使得华南地区虽然实际商谈较为寡淡,但价格坚挺。

沙特承诺在欧佩克(OPEC)主导的减产协议基础上,“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科威特紧随其后,宣布将在6月份进一步减产8万桶/日。

此外有迹象表明OPEC+考虑延长现有减产协议。同时全球放宽防疫封锁措施也提振市场气氛,不过,防疫措施的放松也引发了对疫情反扑的担忧。多空消息推动下,周期内原油窄幅震荡。至本周周期末,美国原油库存自1月17日以来录得首次下降,叠加沙特承诺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支撑5月14日原油价格暴涨。

原标题:高开工率下,供大于求的现状或继续施压中国成品油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