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片湖里密密麻麻全是虫!他们却说水质很好
05-14 12:20:5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双龙湖,是渝北老城区居民爱去游玩的湖库。过去,因为水质变坏,常常被大伙儿批评吐槽。最近,细心的居民发现,这里的湖水变清澈了。

不过,湖水里有不少褐色的小生物,乍一看,很像湖底的泥块,但是仔细观察,它们会在湖底缓慢移动。很多居民表示,这些家伙,以前没见过。

记者从负责湖水治理的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市民看到的这种虫子,学名叫做食藻虫,去年,从上海“打飞的”来重庆,是被“聘请”来治理水质的。

在水体治理的前期,它们会吃食水里的藻类和有机腐屑物,提高水体透明度,让沉水植物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吸收水里的营养盐。随着水质的逐渐变好,以及生态系统的建立,食藻虫会逐步自我消亡

整治前△

整治后△

一年多以前,因为双龙湖附近有生活污水直排,湖体来水少,自净能力也差,水质一度达到最差的劣V类。为了治理双龙湖,渝北区一边启动截污工程,一边重建湖水的生态系统。在引进了食藻虫这样一套生态自净系统之后,双龙湖的水质得到了大大改善。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双龙湖的主要指标——总磷、溶解氧、氨氮,能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部分指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而湖库景观水体一般是Ⅴ类水质标准,整治后,湖水提高了两到三个档次。

记者了解到,通过食藻虫生态修复技术,渝北区碧津湖、双龙湖、龙舌湖、晚晴园、木鱼石公园都已完成了水生态修复。今年,渝北区还将在花卉园同心湖、荷花池、羡池塘以及龙头寺湖、新城广场人工湖等湖库,实施类似的修复工程。

治理方在此提醒市民,尽管治理初见成效,但湖水生态系统仍然较为脆弱,千万不要往湖里随意放生,否则会破坏生态平衡,让水质再次恶化。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郝岱亚 刘晓媛

原标题:重庆这片湖里密密麻麻全是虫!他们却说水质很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